刘鹤谈判前美商会揭底中共:制造2025仍在推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4日讯】美中90天谈判期过半,中共仍无改变其不公平贸易的迹象,美国朝野继续向北京施压。日前美中两地的美国商会联合向白宫提交报告,揭露中共仍在秘密推进“中国制造2025”,建议不能接受中方采购计划,必须要求中共结构性改革

中共副总理刘鹤计划1月30日至31日访美,会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美中高层贸易谈判将于下周登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就在上周,美国全国商会及在中国的美国商会联合发布一份报告,并将报告提交给主导此轮贸易谈判的莱特希泽。

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共正在如何推进“中国制造2025”科技政策,并呼吁必须要求中共展开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本地市场,以及停止强迫外企转让商业机密的做法。

在长达142页的报告中,有32页专门讲述“中国制造2025”如何在全国展开。

报告引述证据指出,中共各地的省级官员正在进行“深入、协调和持续的工作”,以推进北京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标。

报告举例说,广东省官员鼓励当地企业成为机械人技术的“骨干”企业,创建新一代资讯技术系统,并计划将该地区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老工业省份辽宁,则推出对先进制造业和科学投资的所谓“优惠税收政策”。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实现所谓“制造强国战略”首个10年的行动纲领,目标是成为电动车、航空航天、机械人和其它制造业前沿领域的“领导者”。

不过,中共依靠巨额政府补贴和盗窃外国技术扶植高科技产业,势必在全世界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且,在中共“统治全球”野心日益暴露的情况下,北京用这种不公平的手段推进“科技争霸”,更被自由社会视为巨大的威胁。

因此,“中国制造2025”成为美国启动贸易战的重点目标。不过,美方并未将该计划本身列入谈判条款,而是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停止政府补贴和盗窃抢夺知识产权,拆除中国市场的贸易壁垒,以实现美中贸易公平对等。

白宫高官公开表示,美国不反对公平竞争。

不过,外界分析,如果没有了政府补贴和盗取外国技术的手段,再失去贸易壁垒对本国企业的严密保护,中共支持的那些高科技企业的所谓“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中共的“科技争霸”就会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春梦。

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中共宣传系统已被禁止再提“中国制造2025”,中共官方也在努力向外界“解释”,淡化该计划的“重要性”,试图减弱国际社会的警惕。

但是,美国商界的上述报告,将令中共掩饰该计划的努力付诸流水,也为美国谈判代表提供了向中共施压的更多证据。

根据美中上月初达成的共识,中方通过多方承诺争取到的90天谈判,核心议题就是中共结构性改革,如果期满时不能达成协议,美方3月2日将继续提升对中国产品的关税。

多方消息显示,中共至今仍拒绝进行实质的结构性改革,而是再次抛出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的老办法,企图收买川普(特朗普)政府。据报,北京承诺6年内增购上万亿美国产品,目标是在川普两任期满时将美中贸易逆差降到零。

不过,美国商界的上述报告中,并没有提及要求美国增加出口。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表示,中方的大采购“并不是解决方案”。

相反,报告中重点提出了改革中共经济政策的一些具体需求,以便美国公司能够获得更公平的竞争机会。报告还提议创设新的国际仲裁机制,以解决美国公司在中国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的申诉。

目前,白宫一再表示谈判“进展良好”,令美国股市向好。但是多家外媒报导,中共继续拒绝结构性改革,谈判并未弥合实质分歧。因此,美国政界对3月1日前达成全面协议并不看好。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陷入经济困局,在这次谈判中可能什么要求都会“答应”,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不能对外公布。

港媒曾披露北京应对贸易战的所谓“21字方针”,即“不对抗、不打冷战、按步伐开放、国家核心利益不退让”。外界分析,北京不大可能进行结构性改革,其应对美国的策略就是“极力拖延”,其中不排除做出各种不打算兑现的承诺。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