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亲赴印度考察 富士康苹果生产线或将转移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政治风险,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从中国大陆撤出。《华尔街日报》1月22日在一篇报导中透露,苹果公司最大的iPhone代工厂富士康科技集团正考虑将生产线转移至印度,为此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将亲赴印度讨论相关事宜。

《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导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包括董事长郭台铭在内的富士康高管们或将于下个月的中国农历新年后访问印度,讨论把富士康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至印度的事宜。报导称,此举或降低苹果在制造和销售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目前富士康在全球很大一部分iPhone手机都是在中国的生产线上组装的,在中美贸易战的巨大阴影下,该公司的高管们正在研究将印度的一个项目纳入预算计划的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扩大在中国以外的生产,富士康一直在研究越南和印度市场。出于对市场增长潜力的考虑,该公司更倾向于印度。

报导称,当下的印度是一个拥有13亿消费者的巨大新兴市场,而且还具备制造业基地的潜力,吸引了全球科技公司的青睐。

其实早在2018年底,路透社就曾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富士康最快将于2019年在印度开设生产高端iPhone的生产线,主要目标是苹果公司的旗舰产品iPhone X系列,此举有助于将iPhone在印度的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该消息人士当时披露,组装高端苹果手机的生产线,预计将安排在富士康位于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 斯里佩鲁姆布杜尔镇(Sriperumbudur)的工厂中。 而该邦工业部长萨姆帕斯(M C Sampath)也曾对外表示,富士康将投资250亿卢比在当地扩建工厂,此举将为当地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

过去多年来,苹果在印度生产的主要是低端机型,是通过另一家台湾代工厂纬创印度工厂(Wistron Corp)在当地组装低价版iPhone SE和6S型的手机。因此有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iPhone的价格相对较高,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发展。不过,在印度生产高端iPhone或将有助于降低价格,因为苹果可以避免在从中国进口的设备上增加20%的关税。

近期有消息称,富士康在中国郑州的工厂自去年10月以来已裁减了约5万名合同工。富士康对此解释说,这是为了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