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委内瑞拉变天 大陆官民态度迥异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讯】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宣誓就任该国临时总统后,得到了美国、加拿大,以及几乎所有拉美国家的支持。但中共官方却发出反对声音。与此同时,大陆民间对委内瑞拉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变天,却极为兴奋。

1月23号,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在全国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社会主义政府的集会上,宣誓就任该国临时总统。

当天,恰逢委内瑞拉的历史性纪念日,60年前委内瑞拉在这天推翻了军事独裁者马科斯.佩雷斯.希门尼斯的统治。

35岁的伊多瓜是委内瑞拉的国民议会议长,在数万名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接管国家行政权力,并成立过渡政府、举行大选。

对社会主义委内瑞拉的变天,中国大陆民间极为关注。

大陆中国问题研究人士、上海学者凌霜:“对中国民众、尤其是对中国民主人士,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很大的激励,振奋人心啊。对中国年轻人来说,人家能够当总统,我们为什么不能?”

瓜伊多宣示后,美国发表声明,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领导人,并向该国总统马杜罗发出警告,如果暴力镇压抗议者或是对瓜伊多采取行动,华盛顿不排除采取海上封锁或其它军事回应。

同时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加拿大、巴拉圭、智利等美洲国家,也相继承认了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不过,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在声称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同时,却发出反对声音,声称支持委内瑞拉现行政府,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

凌霜:“现在世界上独裁越来越少,只要消失一个,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都是唇亡齿寒的事,所以共产党非常非常担心。”

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世界第一,天然气、高品位铁矿石、煤、铝土矿等资源也储量惊人,曾经是拉美最富有的石油大国,1999年,前任总统查维斯上台后,推行社会主义、反美主义,把石油、私营农场等国有化,操控物价和货币,导致委内瑞拉物价飞涨,债务缠身,经济萧条,国民食不果腹。到2013年查维斯去世时,委内瑞拉已经沦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而委内瑞拉自2006年以来接受中共的500亿美元石油支持贷款,2014年,委国声明不用石油偿还贷款,并要求这笔贷款无限期延长,中共欣然接受。外界认为,这笔钱打了水漂。

查维斯去世后,他指定的接班人、时任副总统马杜罗,通过控制制宪会议、选举委员会等舞弊行为,利用宪政当选总统后,继续推行社会主义,并且把权力交给军队,利用军队镇压异己。

到2015年时,委内瑞拉87%的家庭表示,他们的收入不足以维持正常饮食。

去年10月,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已经高达830000%,前一年用1元买到的东西,涨到了8300元,造成反对声音日益高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委内瑞拉的情况给了中共当局一个很好的例证。

李天笑:“如果说习近平提出来要依宪治国,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共产党的存在它阻碍了宪政。最近又出来一个政法委文件,反复强调党的领导下政法委怎样运转,党怎么样通过政法委来控制司法系统,等于以法治国、依宪治国就变成以党治国了。”

李天笑说,中国的情况和委内瑞拉非常相似,富有的委内瑞拉能够被独裁政权搞垮,中国也只有切除中共毒瘤后,才有前途。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瓜伊多就职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多国承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