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使说错话惹轩然大波 道歉反加剧中加矛盾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周四公开道歉,称自己之前针对孟晚舟案说错了话而造成了困扰。有日媒发文分析称,麦家廉的这个道歉相当于加国政府再次强调了孟案不应牵涉政治问题的立场,中共必将为此而恼怒,从而使两国政府的紧张关系加剧。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 1月24日发表一份声明称,“我针对孟女士一案的司法程序所做的评论造成了困惑,对此我表示歉意。这项评论没有准确代表我对这件事的立场。”

麦家廉当天交给加拿大外交部的书面声明表示,自己先前在涉及孟晚舟法律程序的问题上说错了话,为此自己十分后悔,那是因为自己的表达“很糟糕”所致,事实上孟晚舟案并没有发生任何政治干涉的情况。

对此,日本放送协会(NHK) 本月25日的一篇报导分析称,麦家廉针对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一事发出争议性言论后,又以道歉的方式公开否认孟晚舟案牵涉政治,恐会让中方更为不满,导致中加关系更加陷入危机局面。

稍早前,麦家廉对加拿大某华文媒体表示,因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过问孟晚舟案,再加上加拿大并没有像美国那样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以当加拿大法庭针对美国引渡孟晚舟案进行庭审时,这位华为高级主管有强势的抗辩理由。

麦家廉的这番言论被媒体报导后,立即在加拿大和美国引起强烈反应。加拿大反对党人士认为麦家廉的上述作为是政府官员对孟晚舟案的政治干预,因此要求特鲁多总理撤销麦家廉的大使职务。

日媒的报导分析指出,麦家廉认为孟晚舟被捕是政治问题的表态,恰恰与中共政府的意向一致,这使得特鲁多政府内部是否存在意见分歧的疑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所以才引发了争议。

报导表示,现在麦家廉收回了孟晚舟案涉及政治的发言,相当于与特鲁多政府再次强调了孟案不应该牵涉政治的立场,这让北京方面“极为不满”,必将加剧中加两国空前紧张的关系。

不过,对于反对党要求将麦家廉解职的呼声,特鲁多1月23日表态说,他的焦点是要争取两位被中国拘押的加拿大人获得释放,而召回麦家廉大使无补于这项努力。

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此后孟获得保释,目前正等候加拿大法庭就美国的引渡申请予以裁决。

而中共政府对孟晚舟被捕一事反应异常强烈,多次措辞严厉地威胁加拿大政府立即释放孟某,否则将为此“付出代价”。

其后中共国安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并将一位涉嫌贩毒的加拿大人入监15年的原判改判为死刑,导致加中两国的紧张关系骤然升级。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