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临时总统瓜伊多拒与马杜洛对话 吁示威施压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正面临政权垮台危机的委内瑞拉原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日前表示,他已做好准备与竞争总统大位的政治对手面谈,但胡安•瓜伊多拒绝了马杜洛的这个提议,并再次呼吁民众下周继续大规模示威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本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内瑞拉政局持续紧张,来自国内外敦促马杜罗下台的压力也骤然加剧。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曾表示,自己愿意出面调停,让马杜罗及瓜伊多进行当面谈判,以便解决委内瑞拉国内危机。随后马杜罗对外表示,自己已准备好同瓜伊多见面。

据法新社报导,瓜伊多25日公开现身,他对上述提议作出回应称,自己不会参加这场“假对话”。他并呼吁委内瑞拉国民下周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马杜洛立即辞职下台。

另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胡安•瓜伊多目前正主动与委内瑞拉所有政府部门以及军方接触,致力于结束该国的混乱与危机。他在接受美国的西班牙语电视台Univision的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挑战是确保举行自由选举,我们希望尽快举行。但我们生活还在独裁统治下。”

胡安•瓜伊多还表示,如果尼古拉斯•马杜罗放弃总统权力下台,他将考虑赦免他;对所有准备恢复宪法秩序的人,都会考虑给予大赦。

类似的大赦举措曾经在智利的民主过渡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誓言要举行自由选举,以使国家迅速克服这场危机并向前迈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一天(2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在白宫向媒体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寻求确保委内瑞拉的石油收入流向瓜伊多,作为对他的资金援助。

波顿说:“我们今天所关注的, 是如何将马杜洛非法政权与其收入来源脱勾。”他强调,与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一致,石油收入应归于合法政府。不过他也表示,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有关官员仍在研究之中。

对此,有舆论分析称,虽然波顿没透露具体细节,但相关说法表明华盛顿正在考虑榨乾马杜洛政府挣扎求存的现金来源,这个举动无疑大大加强对瓜伊多的支持。

石油收入对于经济陷于崩溃的委内瑞拉来说至关重要,切断马杜洛的石油收入来源,对其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