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卷入贸战? 中方谈判人员传出变动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美中贸易谈判在即,美媒消息称,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将加入会谈。中共央行负责管理人民币汇率,美国财长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是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共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赴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举行贸易谈判。这次谈判关系到美国会否再度启动对华加征关税。目前,距离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最后期限,还有约五周时间。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也将参加谈判,尚不清楚还有哪些其他中共官员会参加。

与其他国家的央行不同,中共央行并不是独立的,由中共国务院领导,刘鹤属于易纲的上级。去年5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易纲也曾陪同刘鹤参加。他也是去年6月份在北京与美国谈判的中共官员之一。

中共央行负责管理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四(1月24日)表示,人民币汇率是美中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从贸易战开打后,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进入2019年,有金融专家预测,人民币汇率半年内会跌破7的红线。

川普政府此前一直指责,中共利用人民币贬值,来抵消关税制裁。因此人民币汇率,是未来美中双方都会关注的问题之一。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内的中共代表团,将于1月28日抵达美国,为刘鹤参加的高层贸易谈判做准备。

据《金融时报》1月22日报导,两名中共副部长原本拟在本周访美,为刘鹤打前站,但美国方面取消了会晤的提议。

据听取了谈判情况简报的人士透露,原因是本月初在北京的谈判中,双方在“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问题上缺乏进展。这突显出美中在3月1日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的难度。

消息人士透露,美中在中共盗取知识产权和强迫外国公司转移技术方面,双方分歧依旧。谈判中,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引述美国政府大量报告来指证中共侵犯知识产权。但中共官员再次否认其错误行为,依然要求美国“提供证据”。

然而,美国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会和中国美国商会,近日联合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一份“美中贸易谈判优先事项建议”的报告,指出中共仍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科技政策,敦促美国集中解决中共不公平及限制美国公司的政策和做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月24日在接受CNBC“财经论谈”(Squawk Box)的采访时也表示,美国在同中共达成贸易协议上仍然非常遥远。

他表示,美中之间还有很多很多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