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年味哪去了? 陆客赴台寻童年记忆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不少大陆游客选择到台湾过新年,享受台湾传统的中国年味。有大陆游客表示,在台湾的龙山寺祈福或是到大稻埕买年货,都会唤起他们的童年记忆。

大陆和台湾在语言、饮食、宗教等生活文化习惯一脉相承,在大陆游客的口碑中,台湾名列前茅。台媒中央社报导,有专注于大陆赴台湾旅游的旅游业者介绍,近年来,台湾成为大陆游客新年出游的热门地点之一。

黄颐经营陆客赴台游市场已有10年时间,她表示,过年到台湾去玩的客人和一般的大陆游客不太一样。

首先,这些人多是家庭出游;其次,他们要的是深度旅游,选择在一个地区待上5至6天;最后,还有一些游客是因为喜欢上浓浓的年味而到台湾旅游,台湾的传统年味唤起他们对小时候家的记忆。

黄颐表示,这种特别爱到台湾过年的旅客大约从2010年开始成形,而且会一去再去,有些家庭还会彼此相约“过年台湾见”。

这些游客们会一起去逛台湾大稻埕的年货大街、去龙山寺拜拜、看祈福仪式,这些现在在大陆很少能看得到。

有游客对黄颐说,就算不特别去寺庙、年货大街,光是路过台湾每户人家看他们贴春联、祭祖,“就很有年的感觉”。由于两岸没有语言障碍,游客们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听听台湾人的对话,比较两岸民风、民俗。

黄颐说,这些大陆游客全家去台湾一趟,就感觉把大陆丢失的礼节与传统都找回来了,游客们很喜欢这种怀旧感。“之前有客人在龙山寺看见一户人家对祖先祈福,马上告诉孩子,大陆好几十年前也是这样,做人要缅怀祖先、饮水思源。”

虽然今年机票涨了1至2成,住宿房源也更加吃紧,旅费比以往高出很多,但这批“铁粉”说什么都要去台湾过年。黄颐说,有些曾在北部体验过过年的,这次换去南部,会另有一番滋味。

此前,也有大陆游客称赞台湾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称台湾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包括人、包括思想、包括行为、包括礼仪都非常的好。

然而在中国大陆却是另一番景象。中共自夺取政权后,宣扬无神论,发动文化大革命等历次运动,毁坏寺庙和文物古迹,将敬神祭祖视作封建迷信,传统文化几乎被破坏殆尽。年轻一代受中共党文化洗脑,对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更是知之甚少。中国新年的传统习俗和浓浓的古老年味,已经被人们逐渐淡忘。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在《大纪元》撰文称,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中,进入香火旺盛的庙宇,看着那些窄窄的街道,老式的房子,感受着纯朴的民风,和台湾‘温良恭俭让’的民众交谈,久违的温暖而开心,有种回家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中华几千年的历史和传统,这种历史和传统延续了几千年,在中国大陆断绝,却延续在台湾。

九评编辑部在新书《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中指出,共产主义来到人间的终极目的就是毁灭人类。中国传统文化讲天命观,站在天命观的角度来看,台湾宝岛就是上天安排在这里,在中共系统毁灭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后,台湾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等待着中共解体之后,中华传统文化将会再次复兴中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