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猪脸不习惯 马德华:现在西游记不正宗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讯】在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猪八戒”一角的大陆演员马德华,近日出版首部自传《悟能》。他在受访时回忆,当初拍摄《西游记》时,有一场戏他卸下“猪脸”后,反而感到不习惯,别人看他也不自然。他表示,现在年轻人看的所有有关“西游”题材的影视剧,都不是正宗的《西游记》,“只是借了它的壳,与《西游记》一点不搭边”。

扮演“猪八戒”的契机

《悟能》讲述了马德华的成长经历以及拍摄《西游记》的酸甜苦辣。生活中的马德华与剧中的“猪八戒”十分相似,既诙谐幽默,也以苦为乐。至于书名为什么取“悟能”,马德华说,一方面,“悟能”是八戒的法号,另一方面,他觉得“悟能”二字可以概括他一生的信念,即: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youtube视频截图)

今年73岁的马德华,早年学习京剧和昆曲,后来在杨洁执导的1986年版《西游记》中,除了主演“猪八戒”一角,还饰演了“白毛猴”、“强盗”、“山神”等十多个角色。

用六年时间演“猪八戒”,似乎让马德华在这一角色上获得“真经”:“拍完《西游记》我有一个感悟,人要快乐,在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得有一个信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在马德华看来,“猪八戒”是一个幽默滑稽、有智慧且大智若愚的人,“做事总给人一种傻乎乎的感觉,特别知道疼人也很顾家,有事儿也不会往心里去。缺点就是好色,但色大胆小”。

被问及当年出演猪八戒的契机,马德华回忆,1982年,北方昆曲剧院决定排《孙悟空大闹芭蕉洞》,他在其中饰演了“猪八戒”。不久,一位同事告诉他:“电视剧《西游记》剧组正在招演员,你应该去试试。”

虽然在他前面已经有三个演员试镜“猪八戒”,而且导演都评价还不错。但马德华没放弃,表演了小品以及昆曲《孙悟空大闹芭蕉洞》中的片段,又做了些生活化的即兴表演,最终打动了导演,终于四里挑一,决定由马德华扮演“猪八戒”。

(youtube视频截图)

化妆“猪八戒”的艰辛

虽然此次并不是马德华首次接触“猪八戒”这个角色,但之前在演绎昆曲《孙悟空大闹芭蕉洞》中的“猪八戒”时,他只需要上彩之后套上戏服,摆弄好造型即可。可电视剧《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形象,“化妆是个大工程”,这可着实难倒了马德华。

当时的化妆师决定用一种叫硫化乳胶的东西做造型。具体操作是,先用石膏在演员的脸上倒出一个模子,在模子上再放石膏,扣出一个凹模,在凹模上做一个猪八戒形象的模子,灌上硫化乳胶,放到烤箱里烤。

马德华介绍说,在烤的同时还得有人一直晃烤箱,才能让乳胶面具烤得均匀,干得更快。最后再给猪八戒的脸上色,才有了观众在荧屏上看到的猪八戒经典面部形象。

而比化妆还要恐怖的是“修装”。所谓修装,就是将半截面具从脸上掀起来,用酒精棉球把里面全擦干净,之后再拿刷子蘸上胶水,像刷墙一样用胶水把脸上刷匀。这还不算完,还必须要拿扇子把胶水扇得干一点,才能再安回脸上,修完一半的脸再修另一半。

据马德华回忆,天热时,面具用胶粘在脸上,汗顺着面具流到嘴里又咸又涩,最后脸上起了痱子,又疼又痒。

除了出汗的烦恼,吃饭也成了一个问题。每次拍摄到中午吃饭的时候,马德华和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面具都不能卸下,两人只能看着别人吃。实在太饿就用勺子盛一点饭菜往嘴里倒,想喝水得用吸管。

由于猪八戒有一双长睫毛,马德华在粘假睫毛时,要先在真睫毛上粘乳胶。有时稍不留神,胶水用多就会把眼睛粘上。然后只能拿酒精棉擦眼睛,好不容易擦开了又不敢眨眼睛。

“猪八戒”一角大获成功

电视剧《西游记》1986年播出后,由于“猪八戒”这一角色太深入人心,导演觉得马德华已经很难再适合演其他角色,这让他心里也不免感到失落。不过,马德华也表示,“观众能喜欢、能记得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演员演过猪八戒,那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被问及拍摄《西游记》哪一场戏最难拍,马德华说,“在高老庄那场戏是很重的一场,也是我在《西游记》里为数不多摘下‘猪脸’的镜头。”他表示,“那时把‘猪脸’卸下来反而有些不自然,我自己都挺不习惯的。”剧组的其他演员也对他说:“你摘下‘猪脸’,瞅你都觉得别扭,一戴上‘猪脸’瞧你就对了。”这让他拍那场戏时很不自信。

提到现在五花八门的关于“西游”题材的影视剧,马德华直言:“它们都不是《西游记》,只是借了它(《西游记)的壳。虽然它们也有‘孙悟空’、‘猪八戒’,但与《西游记》一点不搭边。”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