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驻华大使再就孟晚舟案放冷枪 立遭解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7日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为孟晚舟拒绝引渡“支招”,一度引发舆论哗然。麦家廉很快公开道歉。但日前他又建议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特鲁多当天即令他辞职。麦家廉被指有多名华人家庭成员,与北京关系密切。

本周五(1月25日),麦家廉(John McCallum)在接受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采访时说,如果美国与中方就孟晚舟案达成协议,应该会让加拿大受惠,包括两名在中国被捕的加拿大人将会获释。

他表示,“从加拿大的立场来看,如果(美国)撤销引渡要求,对加拿大来说就是太好了”。

次日,特鲁多发表声明说,“我昨晚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职务”。

特鲁多表示“此案立即生效”,并任命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代理大使职务。

麦家廉原订今天启程离开加拿大,返回北京任所。

麦家廉“建议”美国放弃引渡,是他又一次的“脱稿讲话”。

22日以来,麦家廉多次在加拿大公开评论孟晚舟案可以如何“解套”,并指出孟晚舟反对引渡可以举出的“三条论据”,引来国际上舆论哗然。加拿大朝野指责他破坏了加拿大政府一再表示不对孟晚舟案进行政治干预的立场,并建议特鲁多撤换麦家廉,以澄清政府立场。

24日,麦家廉发表声明称自己“失言”。特鲁多表示不撤换他,理由是为了让两名被捕加拿大人更快获释。

麦家廉25日再次在温哥华放言后,显然情势发生了变化。

在麦家廉发声为孟晚舟案“支招”后,香港《星岛日报》披露,他的妻子是马来西亚华裔。他担任驻华大使后,三个儿子也都相继娶了华裔加拿大女子,三个儿媳分别出生于中国大陆、香港和马来西亚。

麦家廉曾公开表示,他的家庭“对中加友谊有很大贡献”。

加拿大《环球邮报》还披露,2017年针对国会议员获中方资助旅行的调查发现:麦家廉长期以来一直倡导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在2008年至2015年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期间,接受了价值超过73,300加元的免费中国行。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