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欲洗白控罪?孟晚舟罕见投书日媒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讯】最近,英国牛津大学决定不再接受大陆企业“华为”所提供的资金。正在被监视居住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晩舟,却为此罕见地向日本媒体投稿,为华为进行辩护。外界评论认为,孟晩舟是为了洗白美国对自己的控罪。请看报导。

《日本经济新闻》在周五(1月25号)登出了华为副董事长及首席财务官孟晩舟的一篇投搞。

孟晚舟自己披露,华为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所谓“华为创新研究计划(HIRP)”,与全世界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联系,提供资金赞助。至今,这一计划已经覆盖了全球100所顶尖大学和30多个国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相关科研项目超过1200个。

孟晩舟声称,华为并没有想得到任何研究成果。她还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资助所谓“能带来科学与技术进步的基础研究”。

在此之前,也就是17号,英国牛津大学表示,基于担忧华为影响国家安全的原故,已停止接受来自华为的资助。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面上她是为华为在西方大学里投资进行辩解,实际上她的用意是什么呢?她虽然通篇是在辩解说,华为和西方大学的合作好像看起来应该是无辜的,但她通篇都是在说,华为是无辜的,她自己也是没有罪的。她的用意就是为自己辩解。”

在文中,孟晚舟只字未提她在加拿大被捕及面临美国引渡的事。

去年12月1号,孟晚舟因涉嫌国际银行欺诈、及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而在加拿大被捕,之后,她虽被保释、监视居住,但仍面临被引渡美国受审。

多年来,华为一直在竭力向海外扩张,但外界对华为的中共背景、产品的安全隐患、数据监控、盗窃技术、涉嫌参与间谍活动等问题一直有所质疑。

自从美国禁止在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产品之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也对华为进行审查和评估风险,考虑将华为排除在5G网路建设之外。

华为在海外的受挫,也影响华为向世界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扩张计划。

田园:“如果华为对某一项工作提供了资金,那么华为优先享有使用这个成果的资格。所以这是华为想要得到的第一种东西,及时直接把其它西方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自己的专利、转化为自己的实用技术。”

本月11号,波兰逮捕了华为在波兰地区的销售主管王伟晶及波兰前情报高官皮奥特‧德尔巴罗(Piotr Durbajlo),指控他们为中共进行间谍活动。华为随即解雇了曾任职中共驻波兰领事馆的王伟晶,并声称此事与华为无关。

结合王伟晶间谍案,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华为推出“创新研究计划(HIRP)”的第二个目的更加阴险。

田园:“它其实是想在西方的主要大学里面建立人脉关系,建立桥头堡,为以后的渗透打基础。王伟晶其实就是通过自己在接触波兰的政经人物之后,建立了自己的人脉网路,然后用这个人脉网路替中共刺探波兰的经济、军事、外交情报。”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则谈到,单从研发这一方面来讲,华为不可能一直靠偷窃技术、仿制来发展,于是为突破瓶颈而谋求从世界顶级大学、研究机构得到研究成果。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但是因为它(华为)自己和中国(共)政府的紧密联系,它自身有中共做后台,不能洗脱人们对它的担心。”

24号,美国华府智库一份来自国家安全研究所(The 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NSI)的最新报告指出,华为和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威胁指数还在不断增长,而且“这两家公司都有着从制造麻烦到违反法律的历史”,他们的行为涉及贿赂、腐败、规避制裁等。此外,它们还为中共专制政权提供技术与工具,对异议人士进行打压。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