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 他亲眼见到了神

约伯的故事 文/秦顺天

如果神真的存在,为什么眼睁睁看着好人受难?神是否太不公平?

一个虔信上帝的东方首富,一夜之间,尽失所有家财,儿女全部丧命,疾病使他生不如死,而死又不得,妻子讨厌他,弟兄嫌弃他……生命不能承受的苦难,几乎就要耗尽了他恒久的忍耐,神还在他的身边吗?……

最后,他亲眼见到了神。

撒旦约伯敬畏上帝 只为福寿安康
四千多年前出生的约伯是乌斯地人,堪称东方首富,过着十全十美的生活。妻子为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家庭幸福和睦。家大业大,他有七千只羊、三千只骆驼、五百头牛和五百头驴,还有成群的男仆女佣。

这个最有名望的约伯还非常正直,远离恶事。他乐善好施,尽力帮助孤寡和残疾人,甚至打开家门,迎接不得保暖的路人到家中住宿。

约伯的儿子经常宴请姐妹们一起享乐。每次宴乐过后的第二天早晨,约伯都会为每个孩子献燔祭,担心他们在欢娱中,有时会将神遗忘。

上帝耶和华说,地上再也找不到像约伯那样正直、敬神的人了,他真是毫无保留地完全侍奉我敬畏我啊。

撒旦说:约伯敬畏您,不过是为他自己的福寿安康罢了。您使他家财万贯,子孙满堂,您保佑他身体康健家庭和睦。很多人信神,就是希望获得神的保佑奖赏,害怕神的惩罚。要是您毁了他的一切,不再赏赐他福分,他还会敬奉您吗?

耶和华说:那好吧,你可以考验他,我把他的一切交给你,但你不可伤及他的性命。

得到耶和华的准许后,撒旦就开始降灾于约伯了。

约伯失去了一切
一天,约伯的儿女们正在兄长家玩乐,一仆人从那里匆匆跑来,禀告约伯:“不好了!示巴人忽然闯来,抢走了牛和驴,用刀杀了一些仆人。”

话还没有说完,又有人跑来禀报:“不得了!天上降下大火,羊和很多仆人都给烧死了。”

跟着又有人来禀报:“迦勒底人分作三队,忽然闯来,抢走了骆驼,杀了很多仆人啊。”

紧接着又有第四个人跑来报告了噩耗:“狂风突然刮来,坚固房屋都被吹垮,您的女儿们正好在哥哥家聚会,孩子们全被砸死了!”

一夜之间,约伯失去了一切,儿女全部丧命,他变得一无所有,令人无法喘息的灭顶之灾,几乎将他完全击垮。

但异常悲伤的约伯没有怨天尤人,他支撑自己站起身,痛苦地撕裂了衣服,剃光头发。他伏身在地,向神敬拜:“赏赐我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

他知道,自己来到世界是因为神的需要,曾经拥有过的财产和儿女,也都是神的赐予。

所有神恩赐的,也必将收回:“我赤条条来到世上,最终也必赤条条回去,我什么都带不走,迟早要回去见上帝的。”

约伯在德行上不敢自满,在物质方面却是知足。失去所有财产以后,他说自己赤身而来,现在的情形总比“赤身”好些,他没有求神给他更好的物质享受,仅以现在所有为足,他不怨叹,他感恩,顺服地把自己交托给神。

看到灾难与不幸没有摧毁约伯,反而使他更加信,撒旦就对耶和华说: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人都愿意放弃一切。如果身体或物质有损失,人就会对神产生怀疑。您如果伤他的骨、他的肉,他还会敬奉你吗?

耶和华说:你去试探吧,我把他交给你,但你不要害他性命。

生不如死的约伯
于是,撒旦再次降灾于约伯。

还没从痛失亲人和财富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约伯突然就得了恶疾。头顶长毒疮,脚底流恶脓,结痂刚刚愈合,又重新破裂,全身没有一处干净完整的地方。生不如死的约伯求死而又不得,痛苦扭曲了他的脸。

妻子疑惑了,挖苦约伯说:“你那么信你的神,他怎么不管你啊?强盗抢走你家畜、杀光你仆人的时候,天火把你的羊群烧光的时候,神在那里?你的儿女被砸死的时候,神在那里?神曾保佑你健康,现在你却全身溃烂,他在哪里?你曾经那么虔诚,神怎么不保佑你了?神真的存在吗?他为什么不显现?你能见到他吗?现在连亲友都远离我们,嘲笑我们……唉,神不管你了,放弃你的神吧,你死了算了!”
约伯没有一句对神不恭的话,他责怪妻子:

“你怎么说出这种愚昧无礼的话?难道神给我们福气的时候,我们才敬奉他吗?过去我们欢喜享受神的赐福,现在遭受痛苦,难道就要抱怨神、离弃神吗?如果神不许可,我们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损害啊,神一定有他的安排。”

奇痒难耐的约伯不得不离群索居,他孤独坐在城外的炉灰中,用瓦片刮蹭著身体的脓包。衣服被脓血浸泡变硬,浑身肮脏不堪,连小孩子都厌弃他、愚弄他、嘲讽他。
约伯爱他的子女,爱他的家庭,爱他的妻子、弟兄,他们曾经那么和睦美满,现在却一切尽失。

约伯仰望苍天:我是否被神抛弃?苦难有无尽时?

上帝沉默着,没有任何显像。但约伯依然坚信神,渴望见到神。

约伯亲眼见到了神
三个好朋友来了,竟认不出面前这个折磨得面目全非的人是约伯。他们不理解:苦难为什么会临到一个完全正直的人身上?他们呼天抢地,嚎啕大哭,悲伤得七天七夜说不出话来。

但约伯从不用他的口咒骂,依然深信神与他同在。

神利用撒旦拿走自己拥有的一切,使约伯认识到,真正对神的信仰是毫无功利的,无所求的。尘世的财富和幸福都不长久,做一个好人固然不错,但神的目的是让他达到神的要求,接近神。

肉身一点点溃烂,约伯的内心却越来越纯净光明,这时,上帝真的在旋风中显现了!上帝确实一直就在他身边,一直护佑着他。

约伯无限敬仰地叩拜上帝:“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苦尽甘来,上帝把拿走的又还给了约伯,并加倍给予。约伯又有了一万四千头羊、六千头骆驼、一千对牛、一千匹母驴;他的兄弟姊妹,还有以前认识的人都来见他,送他礼物,在他家里一同吃饭;妻子又为他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女儿们是世上最美丽的女子,她们和兄弟们一起,共享父亲的产业。此后,约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过着四世同堂的幸福日子。

在深受祸患的悲惨境遇中,依然坚信神,这才是最有福气的人。平安环境中,神给我们平常的祝福,但那加倍的福分,却常跟在考验和苦难之后。苦难再多,也多不过神的恩典啊,正如约伯所说:“试炼之后,我必如精金。”

约伯
[法] 劳伦特·德·拉海尔,《约伯财富失而复得》,1648年作,布面油画。(公有领域)

参考文献:
《圣经·约伯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