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数百人联署 吁建立受害人退赔机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讯】近年来,大陆保健行业、P2P、非法集资等受害人激增,且维权事件不断。日前,大陆一些律师及公民发表“以权健案为契机 建立不特定多数受害人案件退赔机制”的呼吁书,希望激活退赔机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以维护社会稳定。

据大陆民间维权网站“民生观察”报导,目前,这份呼吁书已经获得291人联署,其中有9位法律人,1位NGO从业人员,281位公民,而281位公民中至少有276位非法集资受害人

1月27号,大陆律师刘书庆代表所有联署人,将呼吁书邮寄给了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最高法院,以及最高检察院。

刘书庆表示,非法传销、非法集资、P2P这几类案件可能因为涉及受害人人数众多,还有地方的公检法的利益问题,退赔机制未能好好落实。

大陆律师 刘书庆:“受害人的退赔,法律是明确规定的,但是呢在现实操作当中呢, 可能也不一定做得很好,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呼吁书呢,建立对受害人的一种退赔机制真正的激活起来,我认为这个事情既是一种社会公平正义吧,同时呢也维护社会稳定,就是呼吁政府能够重视这一块。”

呼吁书提到,受害人往往处于社会中、底层,被骗取的可能是他们一生的血汗,已经影响社会稳定, 因此呼吁能建立针对受害人的退赔机制。

刘书庆:“受害人大数都是城市的中低下收入的人,而且大多是老年人,被骗的往往是他们的养老钱,或整个家庭积攒的那点钱嘛。保健性行业,权健案就是一个典型这种案件,还包括P2P、非法集资、传销,都有虚假宣传,诈骗存在,这些案件都可以归在这一类当中去做。”

关于退赔机制,呼吁书建议由检察院代受害人提起附带民事赔偿请求, 由法院判决确定补偿方案及执行, 并呼吁在整个退赔过程中,公检法加强关于退赔资金的信息披露。

新唐人记者熊斌、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