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对抗升温 美研发射程逾千英里超级炮应对南海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针对中共军方在南海和台湾周边地区的军事活动增加的情况,美国军方除了已经加强在该海域的“自由航行”外,现在更致力于研发射程可达1000英里的超级加农炮。有消息指美军打算把这种远射程的大炮部署于南海周边,以便在必要时帮助美军打开南海的“大门”,显示中美军事对抗正在升温。

美国军事网站“任务和目的(TAP)”及专注于国安议题的新闻网站“大国战争(Great Power War)”,日前都报导了有关美国军方正在研发陆基超级加农炮的消息。

综合其报导,美国陆军部长马克-艾斯柏(Mark Esper)日前对外证实,美军正持续研发一种射程远达1000英里(约1609公里)的陆基“超级大炮(supergun)”。

据称,美军之所以作出这个选择,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等竞争对手研发与部署超高音速投射系统已取得进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陆军也需要把其目光投射到超高音速技术的发展上。

艾斯柏在解说研发陆基超级加农炮的必要性时表示,可以想像一下,当中共海军船舰之类的敌军阻挡美国海军船舰进入南海的情况,如果美国陆军能从一个固定位置,在距离敌军很远,对方无法反击的岛屿或是其他基地,向敌对军事目标发起攻击,将可以替美国海军或陆战队瓦解区域封锁,打开(南海)门户。这番说辞被认为是美国军方正以部署在南海的中共海军舰艇为假想敌的明证。

艾斯柏还举例说,与第5代匿踪战机F-35有能力飞入敌方的反介入环境,提前为美方第4代战机减轻威胁是一样的道理,在地面部队和其他军种到达战场前,远程火炮(ERCA)就具有这种功用,可以用战略或战术打击来达成支援目的。

艾斯柏在解释远程大炮的功用时表示,人类都希望能一直保有安全距离,能够在敌人无法还手的条件下发动攻击。

他举例说:“为何矛会被发展出来?因为其他人有刀剑。”

他表示,就像矛封住了刀剑的攻击距离,然后就有人发明了投射武器,而ERCA就能给军队提供这种安全距离。

据报导,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也表示,虽然目前“加农炮增程系统”还没完成,但会是未来发展极音速(hypersonic technology)武器重点之一。如果中美在南海摊牌,射程达1000英里的加农炮就可以摧毁中共海军的舰艇。

据了解,加农炮(Cannon)是火炮的一种。目前来说,加农炮比同口径的榴弹炮拥有更长的炮管,因此炮弹可以获得更强的膛内压力和更快的初速,让炮弹可以发射到更远的距离。

同时,因为加农炮的初速较快,其投射弹道衰减较慢,火炮射击的弹道较为平直,因此这种大炮也可以作为直射炮使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