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驻华大使下台内幕:赵姑娘干掉了麦大使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就华为孟晚舟事件两次发表不当言论,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解除了其驻华大使职务。特别是他第二次发表支持孟晚舟的言论后,导致他迅速下台。而据报导,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一位华裔赵姓女记者。因此舆论笑称,是这位赵姑娘干掉了麦大使。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日前在一个只有部分华人媒体出席的新闻会上,宣称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胜诉的概率颇高,并具体提出孟晚舟的律师可以如何为孟晚舟的引渡案辩护。此言一出,加拿大舆论哗然,要求解除麦家廉的职务呼声高涨。

事发后,麦家廉急忙出面道歉,事件看似风波已经平息,麦家廉也于1月25日如期抵达温哥华,准备乘坐1月26日的航班返回北京的大使馆。

然而,问题出在了他在温哥华的短暂停留期间,当时他在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馆出席一个慈善午餐。

这个午宴结束不久,《多伦多星报》即曝出一条爆炸性的新闻——麦家廉又放话: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那对加拿大就再好不过了!

而撰写该篇报导的是华裔记者赵淇欣(Joanna Chiu)。正是赵姑娘这次采访文章发表不久,麦大使迅速下台。

事发次日(26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昨晚,我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职务。”

麦家廉遭勒令辞职后,赵淇欣在推特上披露独家采访麦家廉的过程,并表示麦家廉在特鲁多的要求下辞职。

麦家廉遭勒令辞职后,赵淇欣在推特上披露独家采访麦家廉的过程。(网络截图)

这位赵记者还做了个专题帖,总结拿到麦家廉独家专访的经过:

她先是从朋友那里得知麦家廉将会在某个餐馆吃饭,本来组织者也欢迎她前往,后来因麦家廉作为嘉宾将出席,过于敏感而取消了对她的邀请。但是,她最后仍然前往现场。

她在推特写道:到场之后,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她和麦家廉大使搭上了话。然后她直奔主题,询问大使:加拿大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被捕人员的释放?

麦家廉说:“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放弃了引渡请求,这对加拿大来说就太好了。”他又说:“我们必须确保如果美国做出这样的交易,那应该包括两名加拿大人获释。美国非常明白这一点。”

在这个过程中,她说自己确保“大使看到了自己放在桌上的两部录音机”。

在这个过程中,赵淇欣说自己确保“大使看到了自己放在桌上的两部录音机”。(网络截图)

赵淇欣在推特中说,这次采访共持续8分钟,然后第一时间将录音电邮给同事,再作出报导。而她离去之时,热腾腾的虾饺正好端上桌。

赵淇欣在推特写道:“他的评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早在他之前对孟晚舟案发表看法时,就已经有不少人要求他下台。”

根据赵淇欣的描述,在采访快要结束时,麦家廉可能已经意识到他说的太多,并试图要求只当作私下谈话,不要报导(off-the-record)。

但是,赵淇欣没有同意!并说服大使同意在他提出不公开报导要求之前的言论,都是可以报导的。最后赵淇欣表示:这就做我的记者工作。

麦家试图要求只当作私下谈话,不要报导,赵淇欣没有同意。(网络截图)

上述事件便是导致麦家廉遭勒令辞职的幕后故事。

赵淇欣是加拿大资深调查记者,她目前是温哥华星报的新闻副主管。星报是加中关系新闻的主要来源,包括华为孟晚舟一案。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先前已被定为华为接班人。加拿大应美方要求,于去年12月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孟晚舟,之后孟晚舟获准保释。

加拿大媒体揭露,孟晚舟拥有7本中国及香港护照,并暗示她还私藏第8本护照,有机会拿这本护照潜逃。

美国司法部29日发表声明宣布,美方正式启动引渡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司法程序。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将面临最高30年刑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视频:美国公布两份起诉书 指控华为及孟晚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