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抵美同日起诉华为 姆努钦弦外有音:谈判与华为无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30日讯】中共副总理刘鹤率贸易谈判团队抵达华盛顿的同日,美国多部门联合宣布引渡并起诉华为CFO孟晚舟。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此事与谈判无关。分析指,美方此举或有意将孟晚舟案和谈判事先切割,但中共还会努力挂钩。

周二(29日),姆努钦(Steve Mnuchin)接受霍士财经网(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表示,预期在30日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会取得“显着进展”,又指美方会继续向中方施压,确保北京能切实执行承诺。

姆努钦说,保障协议执行的谈判细节会很复杂,但知识产权保护、中共不再强逼成立合资公司和确保中方执行承诺,是会谈三项最重要的议题。

对于外界有指孟晚舟会成为谈判筹码,姆努钦强调,美国起诉华为与贸易谈判是两回事,孟晚舟案不会被纳入谈判内容。

他表示,贸易和强迫技术转移等问题,属于贸易谈判范围;但华为牵涉的是美国基础设施和网络的国家安全问题,所有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制裁有关的问题将循另一途径解决。

他强调,两者是不同的问题,不应混为一谈。

周一,中方谈判首席代表刘鹤率领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高官抵达华盛顿,准备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率领的美方团队举行谈判。

党报引述消息指,中方团队还包括来自中共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等十多个部门的工作团队。

就在中方代表团抵达的当天,美国多部门首脑宣布提出引渡孟晚舟,并正式起诉华为公司、孟晚舟及华为下属的两家子公司,共涉欺诈银行、盗取商业机密等23项罪名。

商务部长罗斯并立即强调,起诉华为是执法行动,与贸易谈判完全无关。

此前,中共媒体一直宣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表示或为美国利益干预孟晚舟案,这会让孟晚舟有机会以“政治运作”为由质疑引渡的合法性,从而逃避被引渡。因此,有观察人士认为,美方提前将孟案和贸易战切割,或避免为中共提供口实。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司法独立于其它部门,因而起诉华为及孟晚舟,未必与贸易谈判有关。然而,中共会将两件事牵连在一起,不排除中方会在谈判期间做出更多的承诺,试图与孟晚舟做交换。

中共外宣媒体也宣称,中方派出“豪华”团队,表明了“诚意”,孟晚舟案或被拉上谈判桌。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国公布两份起诉书 指控华为及孟晚舟
相关视频:美起诉书指 华为向窃密员工发放奖金
相关视频:【新闻看点】华为及孟晚舟涉23罪被美起诉 北京低调回应
相关视频:中方贸易团抵达华府 司法部起诉华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