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马杜罗政权 专家:促独裁委国瓦解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讯】周二,马杜罗政权首次宣布对反对派、临时总统瓜伊多展开调查,专家认为这是马杜罗在压力面前自保的政治手段。

周二,委内瑞拉总检察长萨博(Tarek Saab)宣布,启动对自封的临时总统瓜伊多的初步调查,并向最高法院申请禁止其出行并冻结其账户和资产。

瓜伊多表示,马杜罗政府除了镇压和迫害已别无他法。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 瓜伊多:“我不会轻视这种牢狱威胁。”

这是瓜伊多自1月23日宣布成为临时总统后,马杜罗政权对其本人的直接行动。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这是马杜罗在岌岌可危之际,为了自保而采取的政治手段,也是经济命脉被美国掐断后对美国的报复措施。用司法调查对瓜伊多进行污名化,又为动用司法手段关押瓜伊多进行铺垫。阻止瓜伊多获得美国等支持力量在经济上的援助。”

前一天,美国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PDVSA),冻结其70亿美元资产;其在美国的子公司“西特哥石油公司”(Citgo Petroleum Corp)的运营收入需存入马杜罗无法动用的托管账户中。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美国最新制裁等于基本掐断了马杜罗的经济收入,不但重创了委内瑞拉经济,也很可能促成军方态度转变,这对马杜罗有巨大杀伤力。”

委内瑞拉财政收入九成来自原油输出,美国是其第一大出口国,也是其唯一现金来源。委内瑞拉央行同日宣布其货币玻利瓦尔贬值35%,委国经济进一步恶化,不仅对马杜罗政权的崩解产生推动效应,而且影响支持其政权的国家、特别是中共。

而目前,委国至少拖欠中国250亿美元贷款。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美国的制裁在终结马杜罗统治的道路上,推进了一大步。这对中共有双重打击。一方面中共面临着数百亿美元的投资血本无归的可能。另一方面,马杜罗即将面对的失败,等于是社会主义路线的失败,这对中共输出自己的所谓中国模式,对中共一带一路的扩张,都是沉重的打击。”

周二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白宫接见了,由瓜伊多任命的委内瑞拉外交代表。

委内瑞拉临时政府美国特派代表 Carlos Vecchio:“(美国)认可我们的外交身份。我现在是自由的委内瑞拉(临时政府)的第一个大使。”

另外,就媒体周一在白宫记者会上拍到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笔记本上写的,可能会派5千美军至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的问题,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回应称,没有就此与博尔顿进行过讨论。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