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需过三关 加律师:引渡九成获批 辩方无法抗辩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讯】美国28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有30天时间决定是否授权法院处理。由于孟晚舟方的要求,孟晚舟引渡聆讯的日期,已由2月6日改为3月6日。港媒报导指出,孟晚舟引渡程序需要闯过三关。而加拿大律师表示,由于制度关系令辩方几乎无法提出抗辩,加拿大法官九成机会会批准引渡申请。

港媒苹果日报1月30日报导,孟晚舟案美司法部长一旦授权处理,加拿大卑诗省高级法院料将接手。

报导称,孟晚舟引渡程序预料需闯三关。第一关是加拿大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同意授权法院处理;第二关是法院的引渡聆讯,即使法院裁定孟晚舟败诉,孟亦有机会提出上诉,相信要再多花数月才有结果;第三关也是最后一关就是引渡案件再次回到加拿大司法部长那里,由拉梅蒂作出最终决定。

熟悉美加引渡官司的加拿大律师博廷表示,由于制度关系令辩方几乎无法提出抗辩,加拿大法官九成机会会批准引渡申请。根据美国法律,银行诈骗最高刑罚是罚款100万美元或入狱30年,法官亦可同时判处被告罚款及监禁。

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华为公司和孟晚舟等数名华为高管提出两个刑事诉讼案,共计23项控罪。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银行欺诈、电汇欺诈以及共谋进行银行和电汇欺诈等,按美国的法律,每一项控罪如成立,最高可判刑30年。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显而易见,从美国公示的四个被告和23项罪名看,美方在引渡申请提交到期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其中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银行欺诈、电汇欺诈以及共谋进行银行和电汇欺诈罪名。由于这些罪名在加拿大法律中也被认定为有罪,且避开了政治色彩,虽然听证尚需要时日,但加拿大司法部拒绝引渡的可能性不高,而这表明美国引渡孟晚舟是势在必得。

周晓辉表示,更能表明美方对此案相当重视且有备而来的是,美国有11名跨部门的重要官员参加了针对四被告起诉的发布会,他们包括司法部代理部长惠特克、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商务部部长罗斯、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多诺霍、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多弗‧雷、司法部刑事司助理检察长本茨科夫斯基等。他们在发布会上纷纷点出为何要指控华为和孟晚舟。如“华为……系统地试图窃取宝贵的商业机密”,“华为及孟晚舟违反了美国法律,并且参与有损美国安全的‘金融欺诈计划’”等。

在去年12月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接连抓捕了多名加拿大人,并迅速重审一名加拿大人,将其判处死刑,想要加拿大在孟晚舟问题上屈服,拒绝美国的引渡请求。

周晓辉指出,中共显然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加拿大不仅没有屈服,反而加强了与美国和其它西方盟国的联系,共同发声谴责北京的人质绑架。曾经对北京友好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公开表示,中共当局因加拿大拘捕孟晚舟而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是“不可接受”的行为。

周晓辉认为,至于美国,那更是无视中共的警告,28日对华为公司、孟晚舟等四个被告提起23项刑事起诉就是最为直接的回应:美国正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估计孟晚舟被引渡进入程序已是板上钉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视频:美国公布两份起诉书 指控华为及孟晚舟
相关视频:美起诉书指 华为向窃密员工发放奖金
相关视频:【新闻看点】华为及孟晚舟涉23罪被美起诉 北京低调回应
相关视频:中方贸易团抵达华府 司法部起诉华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