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北京撤换证监一把手内情与A股新地雷

1月28日,即证监会新旧主席交接(刘士余下,易会满上)才刚过一天,银保监会就公布了一条醒目消息:“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银保监会这条消息的信号很明确,也就是昭告A股现在险资已被“平反”。所以若让2016年以“野蛮人、妖精论险资举牌”的刘士余续管股市的话,这对金融高层就不是普通的尴尬和讽刺了。

去年以来,为了“激活”A股,从银行证券、社保养老等资金,再到外资,全都被鼓励入市,但股市仍然牛不起来。而险资由于前几年的打压,目前股市仓位很低,若能大举入市,据估算,可以买入的市值,至少是万亿级别,既是护盘活水,又能化解股市流动性,特别是股权质押的危机,这也是金融高层今次“平反”险资的一个目的。

不过,股票质押地雷尚未解除的A股,目前正值年报披露期间,年报密集披露却意外引爆上市公司“业绩地雷”,其态势被指“A股史上不遇”。

据证券商统计资料,截止2018年1月29日,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超过百家公告预亏,按照预亏上限来看,68家亏损超1亿元,24家亏损超10亿元,9家预亏超20亿元。目前百家亏损总额上限约在566亿余元。参考几个代表性的案例。

如市值近乎蒸发的代表:广西南宁糖业A股市值只有19.64亿元,这次预亏上限达13.95亿元。北京华录百纳A股市值35亿,这次预亏上限达33.34亿元。广西南宁糖业是制糖行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是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大型央企。

如上市十年利润一年赔光的代表:盾安环境在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2018年度将巨亏19.5亿元至22.5亿元。盾安环境从2004年上市至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19.75亿元,即上市十多年来的累计净利润还不抵2018年一年的亏损。盾安环境获央企入股70亿、隶属浙江国资强援的盾安集团。

如大白马股突变害群之马的代表: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相当于同比大减约50%到70%。国有控股的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保险集团。

纵观媒体披露信息,上市公司修正预期业绩还不构成地雷危机,而是大幅下修预盈、大幅上调预亏凸显不正常,原本盈利几个亿,却骤然巨降利润甚至巨亏十几数十亿,这充分说明了这些上市公司之前编制的亮丽财报有虚假成分,此番自曝家丑并非知耻,而是因为纸实在包不住火,同时2018年不修正的话,2019年资料显然将会编不下去。

由于A股去年走熊整整一年,让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被引爆,而暂居本届“亏损王”的是央企华录百纳。而目前已公开的数据显示,业绩地雷的大户除了国企央企,不少都是所谓的白马股,A股究竟还有什么公司能够让股民放心投资?

此外,昔日被指“有毒杠杆”的险资如今被指望来托住股市,也侧面说明A股撑得很辛苦。但是,中国人寿2018年全年业绩大砍200多亿元,官方解释称“2018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的这一大段话,若用一句话表示即“炒股失利巨亏”。如此操盘水准,届时最后买单者还是广大中小投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