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团贸易谈判细节曝光 拍照过程没人笑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讯】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30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谈判,两国代表团在白宫正式会面。据说,当时现场气氛紧张,双方人员一度静坐不语,且在拍照期间都没人笑,直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开玩笑才打破沉默。

综合媒体1月31日报导,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日前在华盛顿召开,据称,当时现场气氛绷紧,在拍摄照片环节时,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等人,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等代表相对而坐,没有人回答记者提问,也没有人笑。

直到莱特希泽拿中美领导人2018年底在阿根廷会面时的座位安排开玩笑,现场气氛才有所缓和。

莱特希泽在开场时说,“非常高兴你(刘鹤)能来这里,期待会谈富有成效”。

刘鹤则回应道,“我想与你进行愉快的讨论”。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一直面无表情。

外界普遍认为,双方就结构性改革分歧较大,谈判很难取得突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总裁恩尼斯(Erin Ennis)表示,不认为本次谈判会有任何大成果,但希望至少有所进展,以赶在90日限期内达成协议。

据外媒报导称,这次谈判的重点是中共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开放中国市场、停止对国企及战略产业的补贴,以及保护外资的知识产权等。

而熟悉谈判的人士以及贸易专家都表示,没有多少迹象表明,中方愿意解决美国对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求。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谈判前夕引述消息指,美方已就谈判重点拟好谈判清单,列出美方要求的事项。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