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8大议题各说各话 传中方提及孟晚舟案川普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02日讯】本周为期两天的美中贸易谈判,达成了外界预期的最好结果:双方同意继续磋商。但围绕谈判核心议题,双方事后声明各说各话,侧重点不同。有报导称中方曾提及孟晚舟案,但也有消息指,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双方没有讨论此事。

1月3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结束,川普在白宫接见了以中共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方代表团。消息指,刘鹤当面承诺将购买500万吨美国大豆,并提议川普下月在海南和习近平会晤。

根据白宫就这两日谈判发表的声明,双方探讨了8大议题:

(1)强迫美企转让技术;
(2)保护知识产权;
(3)美企进入中国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4)网络盗窃美国商业机密;
(5)政府补贴和产能过剩;
(6)美国产品进入中国的市场壁垒和关税限制;
(7)人民币汇率。
另外还包括美中贸易逆差,其中涉及中方增加采购美国产品。

美方声明称,双方就如何化解分歧进行了“富有成效和技术性的讨论”。美国侧重于就结构性问题和减少逆差达成有意义的承诺。双方同意任何解决方案都将得以全面执行。

声明强调,虽然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总统重申3月1日是谈判的硬期限,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继续提高关税。

而中共官方报导通稿称,双方重点针对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和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但和以往一样,党媒没有提及3月1日的硬期限。

中共官方还称,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

报导并称,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对美国产品的进口。美方则表示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但报导并未说明中方关切的议题。

外界分析,中方关切的问题无非两个,一个是撤销或部分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一个是华为和孟晚舟案

法广引述此前美媒报导称,中方向美方提及华为CFO孟晚舟被引渡一事。但《纽约时报》2月1日报导引述川普的说法表示,本周的会谈中双方并没有提到华为的问题,但他也表示“将进行讨论”。

川普说,他不知道双方在3月1日前能否达成协议,但3月1日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将提高到25%。

本周的贸易谈判开始前,美国四大部门联合宣布对华为和孟晚舟提出正式指控,涉及23项罪名。白宫一再强调,此事和贸易谈判无关。由于美国司法独立,白宫无权干涉司法程序。外界分析,美国宣布提出正式指控,意在与贸易谈判切割,令中方无法再拿贸易筹码交换孟晚舟。

美中贸易谈判的同时,美国仍在继续推动全球围堵华为,美中科技冷战继续推进。外界认为,反击中共已成美国朝野共识,美中长期对抗已无可挽回,但过程中美国政府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在部分战术上有所调整。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禁闻】中美两天贸易谈判 实质突破不明显
相关视频:美中谈判无协议 北京邀川普“川金会”后访华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中美贸易战:川普将会晤习近平 对谈判感乐观
相关视频:【新闻看点】刘鹤两度遭拦截 访民艰难申冤外媒聚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