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遏制中共?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北约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02日讯】周五(2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暂停履行《中程导弹条约》并启动退约程序。北约表示完全支持。外界分析,美国退约的真正原因是中共。

白宫网站发表的总统声明称,2月2日,美国将启动退约程序。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条约,销毁所有违禁的导弹装备,否则该程序将在6个月内完成。声明指,美国退约的原因是,俄罗斯长期以来违反条约,开发和部署被禁止的导弹系统,直接威胁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

去年12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给俄罗斯60天时间恢复遵守该条件,否则美国就将推出条约。如今60天期限已到。

《华尔街日报》报导,本周四美俄两国宣布,挽救该条约的谈判失败,原因之一是俄罗斯拒绝销毁被指违约的Novator 9M729导弹。

中导条约》1987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条约禁止美俄两国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条约涵盖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陆基导弹。

在美国宣布退约当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完全支持美国的决定。他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严重违反了《中导条约》,必须在未来6个月内恢复到遵守条约状态,否则要对该条约的消亡承担全部责任。

路透社引述北约盟友的声明称,完全支持川普政府的决定,并谴责俄罗斯秘密测试武器,给大西洋造成重大风险。

斯托尔滕贝格此前曾建议将《中导条约》扩大成国际条约,将中共也包括进去。他说,中共正在大举投资研发现代武器,其拥有的导弹有一半不符合该条约的规定。

川普总统去年10月20日首次提出退出条约。当时多有分析称,美国表面上不满俄罗斯违约,但背后的考量是遏制中共无约束地开发导弹。

本周五,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前秘书、俄科学院院士安德烈•科科申也对卫星通讯社表示,美国的主要目标是中共,退出该条约会让川普政府不受限制地对抗中共的军备增长。

科科申表示,中共现在被认为是美国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对手。美国普遍认为,要么现在阻止中共,要么永远也别想阻止它。

《中导条约》阻止了美国开发中程导弹,实质上也对俄罗斯有所限制。中共趁机大举开发,事实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程导弹拥有国。

另一方面,中共近年来开始公开地大举对外扩张,将其暴政极权模式包装成为所谓“中国特色模式”向外输出,其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令西方越来越感受到切实的威胁。反击和遏制中共也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

中共十九大报告称,要在本世纪中叶(即中共建政百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以及“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美中止中导条约 专家:未来导弹部署更灵活
相关视频:应对中共导弹威胁 美国强化区域防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