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妻与6国官员见面 吁国际社会施压北京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讯】中国知名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四先后与英、美、德等6个国家的外交官员会面,再次请求国际社会施压北京,早日无罪释放王全璋。此前,王案已于今年1月作出判决,但李文足至今仍然无法见到自己的丈夫,她因此非常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与人身安全。

当地时间1月31日,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和另一位709案遭受中共迫害的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一同与英国驻中国大使吴百纳见了面。之后,李文足又与美国、德国、欧盟、瑞士、荷兰等使馆的人权官员见了面。

他们在会面时谈论了王全璋案的判决情况和可能的后续发展。李文足告诉这些外交官员或人权官员,即使王全璋的案子已经作出了一审判决,自己仍然无法与丈夫见面,甚至连丈夫的一张近照都得不到。为此,她十分担忧王全璋的人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状况。

李文足并呼吁关注王全璋的各国政府,继续施压北京,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早日无罪释放,与家人团聚。

李文足2月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日前与她会面的各国外交官员或人权官员都很关注和担忧王全璋的身体状况。她说:“从他们(各国外交人员)过去三年多以来持续和我们见面,加上最近全璋判决出来之后,好多国家都发表了声明,显示他们是非常关注我们的。”

维权律师谢燕益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西方国家从中国法治建设的角度去关注王全璋是“师出有名”的,因为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过去也曾经签署过联合国人权公约,那么就有保障人权的义务。并不是说对本国的国民就可以想抓就抓,这样肆意践踏人权、破坏法治,也等于是违反了国际公约,那么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与施压就是理所当然的事。

王全璋是2015年夏天发生的令世界震惊的“709”系列案件中最为特殊的一位。“709”系列案件中被拘的共有中国律师或法律助理、活动人士及其家属超过了300人,而王全璋是这场风波中最后一位在押待审的人。他被中共当局拘捕后超过1000天的时间里,一直处于“被失踪”状态,杳无音讯,无论是他的家人还是替他聘请的律师都无法见到他的面。

王全璋的支持者们认为,警方一直不让王全璋与家人和律师见面是因为王一直没有向中共践踏法治的恶行妥协,警方也曾对他的家属表示,王全璋拒绝配合警方。

直到去年7月下旬才传出了关于王全璋的一点讯息。王全璋的辩护律师刘卫国费尽周折终于首次得以与王全璋会面,之后他告诉李文足,王全璋在羁押期间遭受了“软暴力”。但他未能说明王究竟遭受了怎样的“软暴力”。外界十分担心王全璋是否遭受了其他维权律师曾遭受过的被剥夺睡眠,或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导致健康受损,或其他更为可怕的遭遇。

被羁押超过三年半后,王全璋案于2018年12月26日开庭审理,但具体的庭审情况被严格保密,事后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只透过官方网页公布了该案的判决结果——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处王全璋有期徒刑四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王全璋的遭遇以及他和他的家人坚韧理性的抗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过去的三年间,美国国务院、欧盟以及多个国际人权组织都先后发表声明,对王全璋的处境表达关心与声援,去年5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还专门安排时间与王的妻子李文足见了面。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