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美国 川普两年任期政绩斐然(一)经济篇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讯】从全面的税制改革到支持能源生产,川普总统支持商业的政策推动了就业市场,创造了股市纪录,并帮助个人成功,促使企业再次蓬勃发展。美国经济在2017年第二季度以及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达到了川普政府3%的增长目标。

税制改革

自2017年12月川普签署了“减税与就业法”,美国企业的平均税负减少了一半以上。

美国以前在35个工业化国家中有着最高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该法案通过后,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这使美国与许多其它国家相比拥有了竞争优势。

2017年12月20日,川普总统和国会议员庆祝税改法案的通过。(Samira Bouaou/大纪元)

该法案还对商业投资和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美国企业在2018年加速资本开支,以充分利用减税和全额成本抵税带来的优惠。去年由于减税和强劲的经济增长,美国小企业界的乐观情绪升至45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股创历史新高

道琼斯指数变化图,蓝色为川普执政时期,绿色为奥巴马时期,红色为克林顿时期,紫色为小布什时期。(大纪元制图/雅虎财经)

自川普总统上任以及颁布减税和支持商业的政策以来,美股创下历史新高。即使股市在近期回调之后,截至1月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川普就职以来增长了近20%,自2016年选举日以来增长了30%。

由于担心美中贸易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减以及加息,近几个月股市大跌。尽管如此,道琼斯指数自川普当选总统以来两年的上涨幅度超过了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当选总统后头两年的涨幅。

创纪录的石油产量

德克萨斯州的炼油厂,图片拍于2018年11月8日。(Charlotte Cuthbertson/大纪元)

在川普政府执政期间,美国超过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已成为世界领先的原油生产国。

美国的石油产量在2017年11月首次突破了自197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根据最新官方报告,美国原油产量10月份超过每天1150万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近75年来,美国也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这是实现川普设定的“能源独立及支配市场”目标的重要一步。

稳健的就业市场

2018年7月23日,白宫举办“美国制造”商品展会,副总统彭斯拜访商家摊位。(Samira Bouaou/大纪元)

减税以及强劲的企业盈利推动了美国就业增长。去年的就业机会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职位空缺数高于失业人数,而且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失业率近50年来首次降至3.7%。 2018年12月,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9%。

在川普任期的前两年,增加了四百八十多万就业岗位。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停滞不前的工资增幅也在去年开始上升。

GDP增长

2017年感恩节前,纽约一家商场内。(Benjamin Chasteen/大纪元)

美国经济在2017年第二季度及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达到川普政府3%的增长目标。尤其是在2018年,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4.2%,是201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同期强劲的消费和商业支出推动了经济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为3.4%,虽然这一数据低于第二季度,但仍是自2014年以来最强劲的连续两季度的GDP增长。

油价低廉

自2018年10月初达到峰值以来,美国国内油价急剧下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简称WTI)的原油期货价格从10月3日的近四年高点76美元下跌至1月8日的50美元。从波峰到波谷,WTI的基准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

川普于11月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允许八个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制裁豁免)以防止油价飙升。由于市场没有预期到八国豁免,油价在消息传出后大幅下挫。川普将低油价比作减税,因为两者都给消费者和整体经济带来额外收入。

川普多次批评由沙特阿拉伯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并呼吁该组织增加产量并降低油价。

制造业繁荣

根据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的调查,美国制造商业界在2018年的乐观情绪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制造品的需求在许多行业中都有所增加。受到密切关注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持续上升,显示出美国制造商的普遍乐观情绪。此外,美国制造业在2018年实现净就业增长284,000,是自1997年以来的最佳年份。

机会区

作为川普税改方案的一部分,“机会区”(Opportunity Zones)是一项旨在吸引美国国内外资金为全美低收入社区带来就业和发展的计划。该项目为在机会区投资的私人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

去年财政部在全美范围内核准了超过8,700个符合条件的机会区。政府预计高达1000亿美元的私人资金将流入这些贫困社区。许多基金已在筹备中,以准备投资于这一新型资产类别。

机会区项目有可能成为美国最大的经济发展计划。通过给当地带来商业和就业机会,该项目有助于恢复与全美经济增长相比较落后地区的经济情况。

中产阶级收入增加

2018年7月19日,在“对美国工人的承诺”活动上,川普总统签署行政令。(Samira Bouaou/大纪元)

2017年,美国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创下历史新高。人口普查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调整通货膨胀后,中产阶级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从一年前的60,309美元上升至61,372美元。

缩小工作技能差距

缩小职场技能差距是川普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技能差距是当前美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他们很难找到具有所需才能的雇员。

川普最近签署了一项行政令,成立一个专案小组以制定解决该问题的战略。川普还动员了一百多家美国公司和机构,通过承诺为六百多万职员和学生提供新的工作技能培训来推动他的劳动力完善计划。

税改的益处

去年,美国人开始感受到川普在2017年12月签署的联邦税制改革的益处。大规模的税务改革促使超过700家公司向员工发放奖金、加薪和提供其它福利。据非营利组织“美国人税制改革”(Americans for Tax Reform)称,近400万美国人从增加的实得工资中受益。

食品券申请下降

在川普执政的第一年,申请食品券(food stamps)福利的人数降至六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的健康和经济的改善。

平均而言,2017年有4,220万美国人申请食品券,与使用食品券顶峰期的2013年相比下降了11%。从2000到2013年(2007年除外)食品券的使用率每年都在增长。

食品券的官方称法为“营养补充援助计划”(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在2017年花费美国纳税人680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4%,比2013年的高峰值799亿美元减少了15%。

(大纪元记者Jasper Fakkert报导,孙洐源编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