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党支部超万名党员 华为为党组织干了啥?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讯】华为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被捕事件,让华为所扮演的中共间谍角色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法媒说,华为辖下有300多个党支部,党员超过万名,就是活脱脱的一个党的机构。

1月31日,法媒报导说,华为公司在美国遭遇司法“滑铁卢”,最先受到质疑,是被中共力推的一项政策,即将中共“党支部”强行建在民企甚至外资企业之中的中共模式。

报导引述评论说,华为与孟晚舟案件很明显是政治性的司法案件,但谁将华为推上了中美竞争的祭台?中共在华为建立了300多个党支部,拥有超过万名党员,活脱脱将华为打造成了一个党的机构,怎么不令西方人担忧。

评论说,不仅中国民营的华为公司被打造成一个受到共产党监督的组织,连一些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也是如此。而中共国安法规则规定,公民有义务配合国安工作而且要保密。

金融时报1月28日曾经发表社论说,许多西方安全机构相信,北京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无论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迫与中共合作。随着中共地缘政治野心的日益扩张,华为的5G网路技术更令西方世界的担忧大大增加。

新浪网站2017年“盘点成立党委的互联网公司”中写道,早在2007年,华为党委就已下辖300余个党支部,并拥有12,000多名党员。

时政评论人士杨建利说:华为现在的员工人数也不过就是18万,当时还没这么大的规模就已拥有这么多党员。除非你认为共产党是个民间组织,不然说华为是家民间企业让人难以信服。

在华外企也设立中共党组织

据中共中组部数据,截至2016年底,已有70%在华外资企业设立中共党组织。

亲北京的海外华文媒体多维刊文坦言,外界对中共强推“党支部”的担忧,指其潜在的政治隐患不容忽视:中共早已不是封闭保守的弱国,而是日益引人关注的全球大国,政治外溢效应明显,国内的任何动作都可能招来国际影响。

对于政治意识形态色彩极为敏感的“党支部”在民企、外企的设立,自当极为慎重,避免负面影响。尤其恰逢中美贸易战之际,中美博弈加剧将是长期的过程。

早在2007年华为的业务模式已被美国国会及情报机构关注。2011年2月起,美国国会开始对华为和中兴进行调查,以确定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是否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同年10月,美国中情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披露,在过去3年里,华为从中共官方得到近2.5亿美元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并协助非洲、中亚、南美等国建构监听与定位系统。

澳洲政府曾在2012年以“国安理由”,禁止华为涉入总价490亿澳币的全国宽频网路铺设计划。

2014年2月,华为也曾遭到印度政府组成跨部会小组进行调查,原因是华为涉嫌窃听印度国营电话公司BSNL(Bharat Sanchar Nigam Ltd.)。

当时既没有中美贸易战也没有开始5G网路技术商用,而且对于华为产品的国安忧虑,不只是来自于美国,也包括于澳洲、印度等多个国家。

从2012年开始,美国相关调查机构每年都会向国会提供一份报告——《美国ICT供应链中来自中国公司的风险》,华为、中兴年年上榜。

调查报告显示,华为公司为中共提供如同前苏联特务机构克格勃一样的情报服务。

去年起美国、英国、日本、纽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决定禁止在本国的5G通信网路中使用华为设备。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魔鬼尖牙:华为的前世与今生(上)
相关链接:魔鬼尖牙:华为的前世与今生(下)
相关链接:孟晚舟案不单纯 专家:有人逼宫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