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又到 移民工留京、返乡选择牵心肠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讯】周一就是除夕了,在中国大陆,不少外地劳工,正赶在回家过年的路上,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这是一年中唯一可以阖家团圆的日子。

31岁的食品送货司机徐鹏飞来自河南,他已经在北京做快递送货员已经四年多了,腊月二十六这天他比平常要早收工,这样他就可以收拾行李,加入成千上万的农民工长途跋涉回家,与家人一起庆祝中国新年。

外卖快递工人徐鹏飞:“作为北漂一族,我觉得确实挺辛苦的,但为了家乡的家人能够过上好的生活,中国新年对中国人非常重要,只有回家才能有过年的感觉,挺好。”

徐先生每年只回家一次。对于在国内大城市工作的许多中国人来说,中国新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看到他们的亲人。

而他35岁的同事王欢欢则选择留在北京继续工作,在假期期间可以赚多50%的奖金。她来自东北吉林,和她的丈夫在北京的胡同小巷里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他们的租房很破旧,而且北京的生活成本很高,还要供家里的房子。

外卖快递工人王欢欢:“累肯定会累,风里来雨里去,有时也会身不由己,我不回家过年,当然会想孩子,我想赚更多的钱,北京的生活费用很高,每个月除了食品和房贷,没剩下多少钱,我新年工作就是想多赚钱,让我的孩子未来有好的生活。”

王女士的8岁儿子和他的祖父母一起住在家乡。为了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是她的最大的新年愿望。

新唐人记者严枫、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