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欧盟拟在5G网络禁用华为设备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讯】中国电信公司华为, 在国际上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日前, 西方主流媒体报导说,欧盟正考虑一项禁止华为公司进入5G网络的提案。

根据“路透社”1月30号独家报导,4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正在考虑一项提案,禁止华为为欧盟国家的5G建设提供设备。虽然这一提案还在初期阶段,最终是否实施还不得而知,但这个举动标志着,在中共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下,欧盟的立场出现转变。

4位欧盟高级官员还表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考虑的一个选择是,修订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这条法律要求参与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需采取适当的安全监控措施。

官员们说,通过修改关键基础建设的定义,其中包括第5代行动网络,对任何涉嫌利用其设备进行间谍活动或破坏活动的国家或公司,这条法律将有效阻止欧盟企业使用它们的设备。

官员们补充说,或许还需要进行其它的变更,例如修改采购规定的变更。他们强调,任何的改变都不是针对单一公司;促使欧盟这么做的,是与中共有关的国家安全疑虑。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一旦欧盟这次修法完成,可能在欧盟的各国的政府和公司,就不得不听从欧盟的法律。这个势必会对华为的海外市场造成沉重的打击,甚至很大的一个程度上影响它的5G的战略。”

根据“路透社”得到的一份欧盟委员会内部文件显示,近年来中共情报安全法的变化促使欧盟转变。文件举例说,中共的《国家情报法》规定,中国的“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

欧盟官员表示,这引发欧盟担忧中共政府可能要求华为等中国公司将“后门”纳入其设备中,这些后门将允许北京当局从事间谍活动或破坏活动。

旅居纽约的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欧盟这次的举动,在法律角度来讲,是针对类似华为和中兴这种电信公司,但实质上是针对中共的体制,也就是西方与中共在根本价值观上的对立。例如,中共《国家情报法》搜集情报的规定,实际上是把中共海外的使领馆、华人学生、学者和公司,织成了一个很大的、间谍性的工作网。这促使欧盟对中共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秦鹏:“这实际上是相当于把所有的私营公司,绑在中共对外扩张的这样的一个战车上。欧盟的这个举动,它一定会在更大的一个范围内,特别在高科技这个领域范围内,会对中共造更大范围的杀伤。”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欧盟对华为采取行动,是对抗中共渗透的雪球越滚越大。任正非今年高调接受外媒采访时,给人的感觉是,华为的蛋糕已经做得很大了,他不怕。但是,一只蝴蝶搧搧翅膀,都有可能造成一场风暴。华为至少在表面上低估了这种滚雪球效应。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欧盟可不是一个小国,欧盟是个庞然大物啊,如果华为被美国和欧盟这两只领头羊都除名的话,对整个羊群都是很大的示范效应,华为的前景就非常不妙了。”

郑浩昌指出,中共去年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个稳”,其中一个就是稳预期。这说明,中共本身很清楚这个“预期崩塌”是个很可怕的事情。而现在就是各国对华为的“预期”逐渐走向崩塌的过程。

欧盟的强硬立场反映出西方对华为的担忧正在扩大。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已经限制华为设备进入5G网络,德国也正在考虑是否跟进。日前,捷克政府宣布在新一轮的税务入口网站标案中,将华为排除在外。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