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唱红打美救华为” 为中共窃密布局?

唐浩

“很多公司的手机都会搜集用户数据啊,为什么就只打华为?”聊起近期国际社会对华为的防堵浪潮,一名台湾友人不解地说。

听到朋友说法,赫然惊觉,或许有不少台湾民众还不了解,个人隐私数据被中国企业窃取后的严重性与未来风险。笔者身边多位朋友,他们的亲友或甚至他们自己,都曾经在中国大陆因为手机或电脑,数据被悄悄窃取,被传往不知名的数据库,没多久,警察或国安人员便找上门来,强行抓人。

他们为什么被带走?

有的是在网络上或电话里说出当局认为“敏感”的言论或字句;有的是走上街头、上访维权;还有的只因为坚定自己的信仰,便遭到非法抓捕迫害与长期跟监骚扰,甚至还有人因此失去性命。

简单说,当极权政府取得你的数据,就能全天候监控、掌握你的言谈举动与行踪。只要政府愿意或政治需要,随时可用各种名义将你快速拿下,送进牢狱。

于是,一个极似奥威尔(George Orwell)《1984》书中的“全控社会”,俨然成形——而华为与其它多家与中共关系密切的中国手机、网络设备公司,很可能就是暗地帮中共监控你的泄密者。

不仅窃取个人数据 外国政府也遭殃

中共不仅通过中国企业产品监控个人数据,也同时监控外国政府机构。

去年1月,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披露,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联盟总部大楼,每天深夜出现大量数据自动传往上海的怪象,时间长达五年。

稍后,调查发现,非洲联盟总部的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就是华为。

不仅如此,中国另一家同样被指控窃取用户数据、帮助中共监控民众的手机及网络大厂中兴(ZTE),更在委内瑞拉协助独裁政府建立新的身份证项目“祖国卡”(carnet de la patria),委国人民持有祖国卡,便会自动将用户数据与个人信息回传到官方数据库,帮助委国政府全面监控人民、控制投票结果,打击异己,巩固独裁政权。

换句话说,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通过产品设备暗中窃取用户数据,协助政府监控百姓、维持极权统治,已经不是秘密。

唱红打美救华为 台湾媒体名嘴卖力护航

然而,当美、加、澳、日、英、法、德等多个国家纷纷加入“防堵华为联盟”之际,笔者却意外发现,数家台湾主要媒体与一群所谓“名嘴”,日以继夜地在媒体上激动发言,一边炮打美国与外国政府打压华为,一边力保华为与中共。

甚至部分媒体还扭曲新闻事实,制造“攻击川普、保护华为”的舆论武器。

例如,某电视台主播在节目上公开声称,美国封杀华为是因为“华为产品便宜又好用”,让价格较高的美国产品失去竞争力,因此川普政府大力打压。

还有人将富士康日前宣布“可能缩减或搁置”威斯康星州百亿美元投资案的消息,移花接木地说成是因为“贸易战导致美国经济看坏”、“华为要求供应商前往中国大陆生产,富士康选择与中国站在一起”,并借此攻击美国总统川普。

然而,事实真相却是,威斯康星州在去年中期选举选出了民主党籍的新州长,新州长在选前便声称富士康投资案对威州不公平,放话要重新谈判,对富士康增加更多限制与条件。此举才是导致富士康放话缩减投资案、与威州政府叫阵的主因。

所幸,最后在川普直接与郭台铭通话沟通后,富士康决定继续推进投资案。

媒体这种无厘头式的胡诌,完全扭曲了基本事实。或许这并非媒体的专业能力不足所导致,而是充分反映出他们“唱红打美保华为”之急切,故而不择手段。

选择性色盲 绕开资讯安全与窃密问题

不仅如此,多家媒体主持人与名嘴,频频高唱“哪家手机公司不搜集用户数据?”、“为何只找华为麻烦”的论调,却只字不提华为与中共政府之间的紧密关连,淡化华为的政治色彩与监控威胁,批评外国政府与台湾政府对华为的防堵。

显然,这类似是而非的言论,确实影响到不少台湾民众观感,包括笔者友人在内。

幸好,台湾仍有不少正直的专业名人挺身而出,包括国家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副主任兼资安长李忠宪与BBS批踢踢创始站长、台湾AI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等人,从数据安全专业角度,向民众说明华为的威胁与风险,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买中国制的手机或智能家电设备”。

李忠宪更爆料透露,有一位CEO级别的朋友,家中买了中国制造的智能家电,却发现网络速度变慢,“经过网路流量分析以后才发现,家里的语音和影像一天24小时没有间断地往中国的资料库传送,自己过了好几个月的透明人间的生活。”

华为要求供应商中国设厂?慎防中共窃取技术

事实上,不仅在台湾,即便在美国或其它海外地区,也有部分媒体刊登为华为辩护洗地的文章,但数量较为有限。

反观台湾,多家媒体为何如此卖力地“唱红保华为”?甚至就连平日言论立场反对中共的媒体,也跟着为华为辩护、批评美国。

是为了获取华为的广告费?还是配合中共方面的政治授命?个中原因,目前还难以断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近日以“闪避美国制裁”为名义,公开要求华为在台湾的主要供应商,包括台积电、日月光、京元电子等知名高科技大厂,将大部分产能搬往大陆工厂。

华为这项要求,格外启人疑窦。

中共与华为是否有意诱使台湾大厂将关键技术转至大陆,再通过窃盗或其它手段取得这些高科技核心技术,扩大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

此外,中共去年底宣布将台湾数家工具机大厂列入“反倾销调查名单”,也曾被业者质疑,中共想强迫台湾企业将技术“搬到大陆去”。

特别是当前美中贸易战的激烈交火,已经让中方几乎失去从美方身上窃取核心技术的空间,中共及其附庸企业,是否开始将脑筋动到台湾企业与其它外国企业身上?

中共是否想通过大量销售低价的华为手机、网络设备进入台湾,扩大监控台湾社会、企业与政府单位,为全面控制台湾、统一台湾的行动取得更多筹码?

这些攸关中华民国存亡与2300万人口隐私安全的风险问题,才是媒体应该全力挖掘、全力追探的焦点与社会责任。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