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今年首宗本土病例 高雄女发烧头痛确诊登革热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讯】受暖冬影响,高雄市发现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热病例。一名家住前镇区兴邦里的20多岁女子确诊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住院隔离中。疾管署表示,这是3年来首次在2月就出现本土登革热疫情,患者疑似遭境外移入个案感染,呼吁民众外出走春务必做好防蚊措施。

中央社报导,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透过新闻稿公布此消息,副署长罗一钧接受记者电访时表示,个案是一名住在高雄市前镇区兴邦里20多岁女性,2月1日出现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及关节痛等症狀,到诊所就医后诊断为疑似感冒,但因症状未缓解再次就医,以登革热NS1快筛结果为阳性,经通报检验确诊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个案住院防蚊隔离中。

罗一钧表示,根据调查,一名50多岁男性日前到泰国感染登革热后回台,1月9日确诊为境外移入个案,与本次新增个案居住地仅距离143公尺,加上本次个案潜伏期间无国外旅游史,平时活动地以住家及工作地为主,同住接触者均无疑似症状,以时序推测,可能是境外移入造成的本土感染。

为避免疫情传播,卫生单位已完成个案住家喷药作业及召开前进指挥会议进行社区紧急防治,后续将持续针对个案活动地周边进行疫情调查、孳生源清除及卫教等防治工作。

罗一钧说,以往本土登革热疫情多在5月入夏以后才开始,但高雄今年面临暖冬,又没有冷气团或寒流可以降低蚊子产卵频率、减少蚊子的活动,使蚊子密度无法有效下降,是近3年来首次在2月就出现本土登革热病例。

根据疾管署统计,今年截至2月3日国内共计1例登革热本土病例,另有34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越南9例、印尼8例、菲律宾7例、柬埔寨5例、泰国及马来西亚各2例、马尔地夫1例。

疾管署提醒,今年是暖冬,有利于斑蚊虫孳生,民众户外活动时应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并主动清除户内外环境积水容器;春节期间计划前往登革热流行疫情国家的民众,也务必作好防蚊工作,返国后如有发烧、头痛、后眼窝痛、肌肉关节痛、出疹等症状,应尽速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旅游活动史。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