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五福日 传统年俗集锦

【传统年俗】作者:容乃加

元旦,一元复始,新年开始了!新年之初从初一到初五的年俗充满庆升平、恭贺新年平安繁昌的意象。热闹的爆竹、舞龙舞狮、点灯燃烛、拜年贺岁……,虔诚的敬神礼神的心意灌注在形形色色的年俗之中。中华文化的新年,初一元旦、初二回门、初三赤狗日、初四接神、初五开张,这五福日年俗展现给人间什么启示呀?

大年初一  元旦

初一称为“元旦”,传统年俗也是最多的。

大年初一起早旦  接神燃炮贺新年
饺子年糕屠苏酒  道喜互祝太平年

燃放爆竹

初一一早燃放鞭炮驱邪、迎祥。南北朝就传有燃放爆竹吓走恶鬼的风俗。《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正月一日的民俗“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恶鬼”。除夕子时,就有燃放鞭炮声,在云霄里响起,带来新年的消息。

                                                      除夕子夜,焚香接神放鞭炮。(章翠英《古风》/大纪元)

焚香接神

清代时,初一的第一件事是子时焚香接神,接着大燃爆竹致敬,然后任官职的入朝朝贺。南宋时,宫中扣响景阳钟,皇帝点上祭天专用的檀香,为苍生祈福、祈百谷丰登。子时初,焚香接神,燃爆竹,连霄达巷,络绎不休(现代也有初四接神的风俗)。接神之后,自王公以及百官,均应入朝朝贺(据《燕京岁时记》)。

拜年

新年元旦,不论男女长幼都整饰仪容、端正衣冠、穿上鲜丽的衣服,拜年祝贺。南北朝《荆楚岁时记》就这么记载,正月一日“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亲近的亲朋好友登堂拜贺,疏远的只在门口的接福袋中投入名片贺年。街道上车水马龙,拜年道新喜的人儿穿梭如织。

新年元旦文武官员进京朝贺,市井百姓也纷纷出门拜年,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太平年。图为清 徐扬《日月合璧五星联珠图》局部,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古时新年拜贺,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贺年是同辈亲友相互施礼道贺,拱手作揖,口中说着祝福话“新禧纳福”。南宋时,西湖边丰豫门外的丰乐楼是缙绅士人团拜的名所(见《梦粱录》)。

辟邪饮食

南北朝时,元旦这一日全家喝辟邪酒、汤,比如椒柏酒、桃汤、屠苏酒,吃五辛盘(含有五种辛辣春蔬)。这种习俗延续到清朝,天将亮时一家人就全家团拜,献椒盘(五辛盘的一种),斟柏酒,饱吃蒸糕和粉羹。

南北朝时,还有熬麻子大豆、吞鸡子(鸡蛋)、赤豆各七枚的新年食俗,都是用来辟瘟气。(南梁得天下之后,元旦就不食荤,也不吃鸡蛋了。)

清代时则盛行吃“角子”。元旦当日,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面作“角”,称为煮饽饽,风俗遍全国。富贵之家,暗中以金银小锭和宝石等藏入饽饽之中,用来卜一卜新年运气。家人哪个人吃到藏有金银角子的“角”,传说一整年都将大吉大利。

在中国的北方,大年三十半夜子时吃更岁饺子,取“更岁交子”吉祥如意之意。(章翠英《古风》/大纪元)

后来就演变为吃饺子。半夜子时吃更岁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含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吃年糕

南方过年吃年糕比较普遍,年糕象征新一年“步步高”。米、面发糕象征发展、发财,甜甜黏黏的年糕寓意生活“甜蜜蜜”。

                                                                                         新年发财的发糕(刘玉婵/大纪元)

游乐酬酢

宋代时,元旦期间,游乐的气氛浓厚,官府放宽了规定[1],街市、游人一片热闹风光。元旦朝会后,宫廷外灯山已经上彩,缤纷耀眼;京城里市井中游人如织,争睹路上献口号贺春的杂技(见《东京梦华录》)。闹市都搭起彩棚,张灯结彩,铺陈贩卖各种货物和赏玩物品、玩具。宋代时,彩棚间夹杂歌舞馆,元旦傍晚后,富贵人家妇女可以入场观看,入市店饮宴,成了习惯的风俗了;新年间,杭州城道苑、佛寺的香客络绎不绝,家家饮宴,欢声笑语处处闻。(见《梦粱录》)

清代时,知识分子和庶民,在黎明中祀神祀祖、阖家团拜,饱食元旦的蒸糕、椒盘柏酒之后出门迎喜。参庙,进谒奉祀祖先遗像的影堂,然后互相贺节。朋友间见面宴饮山珍海味,联谊欢乐一整天,极一时之胜。(见《帝京岁时纪胜》)

                                                         清代元旦,朋友间宴会酬酢,常备十锦火锅。(爱德华/大纪元)

元旦禁忌

《荆楚岁时记》记载礼俗说,“正月一日为鸡”所以这一天不杀鸡。[2]

俗传正月初一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不往外泼水、不倒垃圾,否则会扫走运气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如果需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今天许多地方还保存着一习俗,正月初一不拿扫帚,有的地方延续到初三。

初二  回门

初二归宁双回门    鸡酒糖饼喜探亲

祭拜财神鞭炮响    昼夜不休闹隆隆

 

初二民俗,出嫁女儿在这一天回娘家,称“回门”、“归宁”。丈人等待女婿、女儿俩双双回门,又称“迎婿日”。出嫁女儿回娘家携带着鸡、酒、糖果、饼干等等探望娘家高堂,祝福父母康泰。古时,出嫁女儿一年中难得回家一趟,娘家要将糖果、饼干分享邻里邻居。同时,为女儿准备回夫家的礼物送归程。回娘家的女儿不过夜,日落前就要回到夫家。

初二还有个民俗,就是祭拜土地神。福德正神也被视为财神。黄历二月二日是土地神福德正神的生日,民间每逢初二、十六都祭拜土地神,这一天也不例外。新年迎财神特别旺气,清代《燕京岁时记》说:“初二日,致祭财神,鞭炮甚夥,昼夜不休。”

                                              土地神--福德正神也被奉为财神。本图像是比较少见的黑面土地神。(pixabay)

初三  小年朝

初三赤狗小年朝  睡饱避免是非招

谨言慎行修口舌  在家祭神乐逍遥

 

初三俗称“赤狗日”、“小年朝”,提醒人谨言慎行,慎防招惹口舌是非。

相传这天是古代传说中“五帝”中的赤帝,也就是南方赤熛怒之神--“赤狗”下凡的日子,遇到不吉。所以这一天一般说来有比较多的禁忌,因为传说当日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这一天不出门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台湾童谣就这么唱:“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睡)到饱。”谣中含有赤狗日少外出、避是非,过好初三“小年朝”的隐意。初三赤狗日也是提醒人过年不忘修口、修心的日子。

初四  接神日

正月初四俗称“接神日”。现在民间,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家多以正月初四为“接神日”。

大年初四举行接神仪式,准备牲礼、四果、饭菜、甜品和金纸、甲马(印有马形的金纸)这些祭品。此外,还有接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早期商家春节休假后,初五开市,故而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请五路财神,以图吉利。

新春初四接神降 初五开张新市场

大吉大利红纸贴 舞狮舞龙兴繁昌

                                                                                 喜气的舞龙舞狮表演。(关宇宁/大纪元)

初五  开张大吉

童谣唱“初四接神,初五隔开”,年节的庆祝仪典要在这这一天结束了,家中供桌上的祭品,如发糕、柑桔……要收下来,待客也不用甜茶、甜点了,恢复平日的气氛。经营生意的店家一般在这一天有个开张、开市的祭拜仪式,舞狮、舞龙到门口来祝贺生意兴盛繁昌。隔天“初六就挹(*舀取)肥”,表示年假结束,恢复常态生活了。

遵循传统之道 家户迎禧纳福

传统中华文化中的过年,充满了除旧布新、礼敬神明、自我检束净化生命的意含,种种民俗都显露了“神传文化”的精神内涵。你诚我敬“彬彬有礼”,带来祥和的好年;依循神指示的路--“善”的道路,也就是迎福年的上善之策!这也是传统年俗展现给人间的启示呀!

-注释-

[1] 新年假期,官府特许官民新年间三日可以赌博方式来买卖物品,叫“关扑”。街坊有沿门吟歌叫“关扑”的流动摊子,备有食物、头冠梳子、领巾、缎匹、花朵和各种玩具,以较量输赢的方式换物品。

[2] 《荆楚岁时记》记载:“今一日不杀鸡。二日不杀狗。三日不杀羊。四日不杀猪。五日不杀牛。六日不杀马。七日不行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