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上衣服的金床女

 一个女子,食物无忧,坐卧金床,但为什么有衣服也穿不上呢?

古代印度有个迦夷国,国王名叫梵摩达。有一天他率众人进山打猎,长途劳顿,非常饥渴。走着走着,突然看到前方大树下有一茅屋。

屋里有个女子,坐在金床上,不开门露面。国王隔门恳请她给些水,天便降甘露之雨,甜美异常,国王又乞食物,众人伸手即得林中异果,国王所索求的,金床女无一不能满足。国王非常惊奇,提出要面见金床女。

金床女拒绝了,自言裸露无衣,羞于见人。国王疑惑,将自己的披风解下,递进去给那女子,金床女刚碰着披风,披风突然自燃成灰。

国王又脱了一件外套递进去,金床女接衣,外套又自燃起来。如此连续三次,金床女最终也没能穿上衣服。

国王问原由,金床女道出实情:

“陛下,我前世是您的夫人。那时您敬佛礼佛,经常在全国大兴佛事。有一次,您下令供养僧人饭食,我很愿意,接着您又要以上好的衣物供养僧人。

“我心中不舍,因为衣物可比饭食破费的多。因此我就谏言,只供养僧人食物,不供养僧人衣物。为此我造下了罪业。今生我转生鬼神道,比人高一点的层次,食物无忧,坐卧金床,但受无衣的果报,有衣服也穿不上啊。”

                                           于阗国王李圣天与王后供养像,敦煌莫高窟第98窟五代壁画。(公有领域)

国王听罢,叹气道:“那我如何能帮得你呢?”

金床女说:“我为此天天悔过,佛陀让您碰见我,是想给我一次机会吧。若您顾念我们夫妻恩情,就诚心供养僧人衣物,找一个持戒懂经的人,请他为我诵经,我就可以解脱此难。”

国王立刻回到宫中,做了僧人的衣服,却连一位僧人也找不到。后来国王忽然就想到了专门为人办理丧葬的度父。

国王将度父召进宫,请求帮助。度父说:“从前有户人家没有钱付丧葬费,就给了我一部佛经作为报酬,我可以为您过去世的夫人诵此经。”

国王很高兴,就将做好的僧衣供养给度父,度父为金床女诵经。

金床女很快就解除了无衣的果报,瞬间有新衣着身,脱离了鬼神道,转生到天上当了天人。

为修道者提供衣食,就会积下福德。如果一个自私的念头障碍了他人行善,自己转生时就会缺衣少食。

人世间有很多奇怪的事情,用人的理是解释不了的,万事有果必有因,也只有佛法才能破其迷,消除恶业。

龟兹国王托提卡及王后像,克孜尔第205窟壁画,德国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龟兹国王托提卡及王后像,克孜尔第205窟壁画,德国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参考文献

《经律异相》卷四十六杂鬼神(四)
《旧杂譬喻经》卷上(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