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电动车北京长安街“死火”车主被困超1小时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讯】中国国产电动汽车蔚来Nio日前在北京长安街试驾时,意外“死火”,车主被困在车中约1个多小时,引发网友热议。

1月29日,一张关于蔚来ES8在长安街“死火”的截图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该截图中,某网友称,当驾驶蔚来ES8行驶至北京长安街路口时,汽车弹出可升级系统的信息。车主挂P挡同意升级后,车辆出现瞬间黑屏,无法正常操作。

据悉,这辆车当时是在试驾,升级期间,车辆一动不动,车内的司机和公司的一名代表连门窗都开不了被困车内。直至1个多小时后系统升级完毕。

蔚来的一名代表在微博上发文称:“就这样,这辆车子动也不动的大剌剌停在长安街上,警察一队又一队的不停来视察,但我们连窗门都打不开。”此意外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嘲讽,“如果这就是智慧,我宁愿不智慧了。”

资深车评人韩路发博称,“在行驶大环境下,弹出升级提示,这是交互非常不合理的,并且这种需要极为谨慎的操作,双次确认是必须得有的。”

他同时以手机类比,“手机重置一次系统,得多少次确定吧,又让你输密码,还得外加不低于两次确认。对应这么谨慎的交互操作的重要性,蔚来明显预估用户误操作的概率不足。”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共2025计划”10个重点发展领域项目之一。成立于2014年11月的蔚来汽车,其创始团队可谓阵容强大,包括李斌、李想、马化腾、刘强东、雷军、张磊等行业或资本大佬。

同时,蔚来汽车投资方也堪称豪华大团:不仅有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还有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淡马锡、IDG资本等一线机构以及部分国有资本。足见中共官方对其重视程度。

蔚来成立以来共获得5轮融资,IPO前累计融资总额超过24亿美元(约合165亿人民币),去年9月在纽约交易所上市。不过,蔚来汽车一直被指责“过度烧钱”、“技术有待改进”。蔚来汽车招股书显示,公司IPO前的2年半(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高达109亿人民币,可以说融资几乎“烧尽”。

某投资人告诉投中网,他不看好蔚来汽车,是因为后者“过度强调品牌、用户运营,过度求速度。”他同时还强调,“汽车行业集成度要求太高,一个新手三年不到出两款车型,中间肯定会出各种问题。”

中共试图抢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制造的蔚来有意与美国电动汽车Tesla一争高下。不过,从此次蔚来汽车因系统升级死火的情况来看,在技术上与Tesla还有很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Tesla公司去年已正式在上海建厂,是该公司第一个海外工厂。外界担忧,Tesla在中国设厂,其核心技术很可能会被中共获取。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芯片,都依赖美国技术。

近日,同样作为“中共2025计划”重点企业的华为,被美国司法部起诉涉盗窃美企知识产权罪名。华为被指是披着电信外衣私企的中共间谍机构,中共企图在海外推广华为5G产品,垄断网络。

事实上,中共全力推进的“中共2025计划”中所涉及的科技前沿领域,都被指对其他国家均造成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的威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