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指川普战术高超 退《中导条约》遏制中共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讯】美、俄日前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俄官员表示,如果签订新条约,中共也必须被纳入受约束范围。俄专家指,川普特朗普)总统具有高超的战略眼光,美国退出条约不是只针对俄罗斯,更主要的是为了遏制大肆发展中程导弹的中共。

美国于2月2日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莫斯科也将采取对等措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

与此同时,俄罗斯官员和专家认为,只限制美、俄的《中导条约》已经过时,必须签订新的多边条约,将一直借机全力发展中短程导弹的中共也纳入受约束范围。

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上校公开表示,如果要签订新的《中导条约》,就要把中共、朝鲜、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已经拥有相关导弹技术的国家都结合在一起签署,新条约将成为一个“多边文件”。

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共在中短程导弹方面的发展最快,武器库中的90-95%导弹都是应该受到《中导条约》约束的射程范围,只约束美俄,而任由中共发展是不公平的。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马泽果夫认为,川普的决定并非只是针对俄罗斯,他具有高超的战略眼光

“我认为川普是美国最成功的总统,他并非像一些人所描述的那样,他非常有头脑、负责任、会谈判。作出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他同时达到了多个目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将迫使莫斯科也就中导问题向北京施加压力,他要解决的不仅是表面问题,而是有地缘战略目的。”马泽果夫说。

俄罗斯专家评论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改变了在中国南海和东北亚面对挥舞着大量中短程导弹的中共时,那种被绑住了手脚的劣势。

而另一方面,中共对美俄退出《中导条约》则表示强烈反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2日声称,该条约对军控和维护和平十分重要,但却反对条约多边化,反对把中共包括在内。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认为,中共的这种立场暗示,北京承认这个条约对美、俄有限制,但却不会限制中共推动北京的利益。

USCC在调查报告中说,中共将“导弹看成是其军事战略的支柱”。

有分析认为,美国虽因不满俄罗斯研发中程导弹而退出《中导条约》,但其背后的考量,还有借此遏制不受约束,大肆开发导弹的中共。

“如果俄罗斯正在做这件事(寻求核武器),中国(中共)正在做这件事,而我们还在坚持(遵守)这一协议,这是不可接受的。”川普日前表示。

《国会山报》认为,川普宣布退出条约也可能是一种策略,他可能是想要重新谈判一个符合美国要求的协议。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此前曾建议,将《中导条约》扩大成国际条约,将中共包括进去。他表示,中共现在一半的导弹都违反该条约。“我们支持扩大该条约,这样中国(共)也会受限制。”

1987年,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了《中导条约》,该条约禁止两国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或310至3,420英里的陆基导弹。条约涵盖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陆基导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