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演《寒单》扮单亲妈 杨贵媚谈最揪心的事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讯】从媒体试片会至今,上映两周以来好评不断的贺岁电影《寒单》,是台湾首部以“台东炸寒单”元宵习俗为文本的电影,电影中为了如实呈现“炮炸寒单爷”电光石火的震撼盛况,除了两大男主角胡宇威与郑人硕亲自上阵被炸,后期炮炸特效镜头更多达300颗。剧里饰演胡宇威妈妈的影后杨贵媚,精湛的演技将底层社会单亲妈妈的无奈完美诠释。

“当时看剧本,因为被剧本感动,一口气就看完,第二天就约黄朝亮导演谈戏。”杨贵媚形容第一次拿到剧本,就被故事深深吸引,立刻答应演出金花妈妈这个角色。和胡宇威饰演母子,以拾荒为生,将儿子正昆(胡宇威饰)带大。虽读书不多,但对世事看得很深,也看得很开。

片中,金花妈妈每天压着正昆读书,家中堆满回收来的旧书,她教育正昆只有读书才能穷苦翻身。她一生的期望都在儿子正昆身上,直到发现儿子的秘密罪行,她只有撕下一张张的奖状、烧毁所有的书籍,看似选择放弃了正昆,其实她仍默默地为正昆赎罪。

电影《寒单》诉说着一个由爱生恨,酿成悲剧的故事,是一部主角透过肉身寒单的型式来赎罪的剧情片。更真实的描述社会底层的故事,像是情杀、黑道、毒品、强制拆迁等社会新闻中的一些不幸事件,都会发生在两个弱势家庭的主角身上。两位男主角胡宇威及郑人硕,所饰演的角色,就是不断和社会现实对抗,奋力想翻身,甚至铤而走险,卖非法物品。而饰演胡宇威母亲的杨贵媚,就是在这喘不过气的现实生活中,依然保持善良和正气的母亲。

杨贵媚出演电影《寒单》,她形容第一次拿到剧本,就被故事深深吸引。(陈柏州/摄影)

对于时下社会来说,就很需要像金花妈妈这样一个正面的角色,现在资讯快速又多,孩子会眼花僚乱,在父母眼前都很乖,但是离开了父母,有些孩子就会犯错,“每个人都会犯错,我演的金花妈妈就是有勇气和儿子一起认错,让儿子学会承担责任,这是有正面教育义意的,每个人都会犯错,重点是你用什么态度去面对,正确的去引导他,如何弥补,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我就得这个戏里的妈妈很有智慧。”杨贵媚说,这也是父母应该给孩子正面的影响力。

对于剧中角色,杨贵媚表示,“有一段被删除的戏,胡宇威要上去被炸,尽管我们可以接受这个习俗文化,但当自己儿子要上去被炸还是很难接受”,剧中的她对胡宇威说:“我是让你饿怕了吗?穷怕了吗?你需要这样子去赚钱?”这一段话道尽身为一个母亲的无奈和不舍。

胡宇威在戏里是个“超级学霸”,即使生在贫困的家庭,妈妈也是尽心尽力地教育他读书,墙上贴着满满的奖状,而那一面奖状墙就是一个单亲妈妈唯一的支柱,再怎么辛苦都愿意。因为不希望孩子像自己一样,捡回收过生活,孩子的好成绩就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但是当妈妈把那面奖状墙撕掉,就代表她对儿子彻底失望了,对生活没有希望了,那是非常揪心的场景。

另一幕则是在回收场打胡宇威的戏,杨贵媚说,“那是教养问题,在回收场都知道电缆线是最赚钱的,但是对一个母亲来说,从小教育你,钱要赚,但不是什么钱都能赚,要赚心安理得,要正当的赚。”

而《寒单》这部电影,和众所熟知的热闹搞笑的贺岁片不同,黄朝亮导演用了民间“炮炸寒单爷”的习俗,来讲述一个赎罪及原谅的故事,两位主角的生活表现了台湾社会在角落里所隐藏的问题,是一部非常不一样的贺岁电影。

杨贵媚于采访最后也谈到,“无论在任何环境之下,都要把自己的心顾照好,保持原来的那个初心,初衷不变,把心顾照好,等著有机会可以翻转的一天,不要失志,放弃,更不能走偏,环境不好只是暂时的,把自己的生活回归平淡平凡,珍惜周糟的人,只要人心是正,一定可以蓄势待发。”

──转自《大纪元》(记者陈本瑛台北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