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中共继续在多领域违反世贸规定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讯】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共继续在多个领域违反世贸组织规定。报告表示,美国将采取一切适当行动,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应对中共挑战。

2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国会提交2018年度有关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中共的很多政策和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并严重损害美国公司和工人利益。

例如,尽管中共一再承诺不再强制美国公司转让技术,但中共继续通过市场准入限制、滥用行政程序、许可证规定、网路盗窃等方式获得技术。过去二十年中,中共不顾世贸组织协定的明文禁止,在汽车、纺织品、先进材料、医疗产品、农业等多种行业中广泛使用出口和进口的替代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还多次提到“中共制造2025”计划,对中共当局为达成该计划制定的目标而使用的政策工具感到担忧,其中包括:国家主导的对“中共制造2025”计划指定行业的补贴、高达5000亿美元的政府主导的资本支持、对相关外资行业的限制、歧视,该计划可能造成的过剩产能出口等。

评估报告认为,中共近年来进一步远离开放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全面接受以国家为主导的重商主义经济贸易方式。中共扭曲市场的政策和做法损害了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利益。中共还在借助“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其非市场经济模式。

报告指出,出于必要,美国正在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美国不会允许中共的干预政策和做法继续伤害美国。在中共改变经济和贸易方式之前,美国将采取一切适当行动,确保中国的非市场经济体系的成本由中国承担,而不是由美国承担。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中共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起,就没打算认真履行当初向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

夏业良说:“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签署的那个文本,中国有3家出版社,其中包括法律出版社和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了3种不同的翻译版本。但后来都被中国商务部认为是不准确的译文。如果都不准确的话,那么商务部自己是不是应该拿出一个准确的文本呢?也没有。也就是说,他为什么要把这些东西掩盖得这么深呢?他就不想让大家了解他们签署的文本的内容是什么。这样的话,他已开始就抱着一种将来要想办法抵制,并不是真正要遵守承诺的态度。”

据报导,2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时说:“我们现在清楚地告诉中国,在他们多年针对我们的产业、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之后,不能再窃取美国工作机会和财富了。因此,我们最近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现在我们的财政部收到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川普表示,美国正在努力与中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但该协议必须符合美方要求。他说:“但是该协议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减少美国的长期贸易逆差,保护美国就业机会。”

2月6日,道琼斯集团援引匿名美国高级官员的消息说,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将在下周率团访问北京,与中共高层官员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

消息披露,北京已经同意将贸易谈判扩大到网路黑客领域,包括网路入侵美国公司的问题等,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贸易专家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是为有可能达成协议做最后的准备。

路透社2月6日报导称,美国代表团可能本周末抵达北京。

分析认为,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川普政府追寻公平自由贸易的决心很大。中共不公平不道德的贸易政策将在川普政府的施压下作出调整,它的“盗窃”行为已经走到头了。

2月5日的演讲中川普还重申了美国的建国基础是“自由与独立”,而不是“政府强制、主宰和控制”。他说“我们生而自由,我们将保持自由”。

他还特别说了这么一句:“我们重新坚定我们的决心,永远也不会让美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当时,川普没有提到什么时候再次会晤习近平,但是他说2月的最后两天要在越南会晤金正恩。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共副总理刘鹤建议川习2月底在海南会晤,最后敲定贸易协议。不过也有消息说会晤地点可能在第三国——越南的岘港。美国财长姆努钦2月6日表示,美中双方目前还没有川习会的计划。

对于川普没有对“川习会”做出承诺,有美国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谈判停滞,只是反映出双方在达成协议前还需要完成大量工作,90天休战“是严格期限”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