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美食“挑三减四”来养生 6种食物益健康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讯】中国传统新年是许多人举家团圆、难得相聚的日子,自然少不了各种丰盛的筵席,面对美食的诱惑,真是令人难以抵挡。然而,如果吃喝无度,不但会让身上堆满脂肪,还可能伤了肠胃。本文介绍新年养生的聪明吃法,既能吃到美食,又保持健康。

“挑三减四”健康法则

新年“挑三减四”的健康法则:一“挑”粗粮;二“挑”低脂肪的高蛋白质食物;三“挑”新鲜的蔬菜水果。

新年食用春卷要适量。(pixabay.com)

一“减”油条、油饼、蛋黄派、饼干、方便面、起酥面包、点心等添加了很多油脂的精制谷物;二“减”油煎鸡蛋、培根、火腿、煎牛排、炸鸡腿(汉堡)等高脂肪的蛋白质食物;三“减”腌制蔬菜、咸菜、榨菜、酱菜等高盐食物;四“减”果蔬饮料、牛奶饮料、酸奶饮料等各色饮料。

新年六种健康食物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营养价值很高,能抗氧化、健脾益胃、益肺止咳、滋肾益精,帮助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血脂、调节女性贺尔蒙等,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很有效果。若搭配枸杞来熬粥,滋补效果更佳。

新鲜花生连壳煮着吃最好。(pixabay.com)

花生:营养丰富,味甘,性平,入脾、肺经,具有润肺化痰、醒脾和胃、清咽止咳、滋养调气的功效,对咯血、营养不良、燥咳少痰、皮肤紫斑、食少体弱、产妇乳少、大便燥结等患者有疗效。新鲜花生连壳煮着吃最好,搭配红枣食用,更能止血、补脾益血,对女性尤有益处。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鲈鱼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新年是最好的品鲈鱼佳节。(pixabay.com)

有头晕、贫血、妇女妊娠水肿、胎动不安者适合食用鲈鱼,但皮肤病、疮肿患者忌食,而且忌和牛羊油、乳酪,以及中药荆芥同食。

莲藕:性温,能收缩血管、补肺养血。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莲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经常食用可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

莲藕搭配银耳共煮,能滋补肺阴,与黑木耳互搭可滋补肾阴。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所含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有助于抑制癌细胞增生。百合、莲子、红枣共煮成羹,有补益安神功效;百合搭配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功效的杏仁熬粥,能滋补病后虚弱、干咳患者;百合和糯米共煮成百合粥,加一点冰糖,有安神功效。

: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梨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冬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冬季食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pixabay.com)

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闻名中外的梨膏糖,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主食要“三化”

美食专家提醒新年时期,主食的摄入要简单化、杂粮化、定量化。

简单化:年节时,餐桌上大多是烧卖、春卷、奶黄包、蛋糕等食物,但它们多为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多吃无益,又会发胖。建议仍以米、面、薯类、豆类、杂粮等为主食。

杂粮化:大麦、荞麦、燕麦、粟米、玉米、高粱米等杂粮,可以补充缺乏的营养素,且杂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益健康。

定量化: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吃300克以上的主食,荤菜吃太多很容易发胖,而以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也不合宜,因为其中的糖类含量不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