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川普国情咨文演讲为何激动人心

2019年2月5日晚,万众瞩目下,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表了就任以来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不少人观看直播后说:“激动人心!”

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位政治素人,大刀阔斧地全面改革、兑现承诺,取得了非凡的治国成就。他不仅将美国带上了再度强大的轨道,而且通过守护传统价值、坚决抗击邪恶势力的立场和实践,开创了国际局势的新气象。如今,纵使面对险阻和挑战,川普不改初衷、自信沉稳。在参众两院和诸多嘉宾前,他侃侃而谈,小结过去,放眼未来。那种超然的气度和信心,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对于所有的观者来说,无论你是否赞同川普的政策,你都不得不承认:世间正气上扬,邪恶被围堵扫荡,这位美国总统功不可没。

向中共表态

关于贸易战及中共的窃密行径,川普在演讲中明言:“我们现在向中国(中共)明确”,在多年的“针对我们的行业,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偷走了美国的就业和财富”后,这一切“已经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一方面对中共直言不讳,一方面再次对习近平释放善意。他说:

“我非常尊敬习主席,我们现在正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但它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减少我们长期的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的就业。”

这段话富于智慧和技巧,给了习当局“面子”,也为其提供了考虑加行动的空间。协商的前提已明:美方要求的,是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必须结束。而与此同时,美方不会停止打击窃密,不会再作退让。

坚拒社会主义

在谈及委内瑞拉政局时,川普又一次谴责社会主义:“我们谴责马杜罗政权的残暴,他们的社会主义政策把南美最富裕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绝对贫穷和绝望的国家。”

他还说:“在美国,让我们感到警惕的是那种要在我国施行社会主义的呼声。美国的建国基础是自由与独立,而不是政府强制、主宰和控制。我们生而自由,我们将保持自由。今夜,我们重新坚定我们的决心,永远也不会让美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这番话非常重要,它有可能是川普首次公开针对美国内部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向往”阐明态度。显然,他早已注意到了社会主义在美国国内的渗透和分裂。川普此番公开说“不”,放言的对象包括委内瑞拉、朝鲜、古巴,当然还有中共,同时他也警告散播社会主义、妄图改变美国立国根本的某种势力,震撼力可想而知。

受邀嘉宾表明了什么

在国情咨文大会上,总统和国会议员都邀请了一些民众出席,希望通过这些嘉宾的个人情况来反映出他们想要强调的政策议题。这一会议特色把普通民众带入了高层的议政圈,也体现了美国政治体制平等的一面。每一位议员都可籍此传递信息,而这些受邀者的故事,不管是励志还是悲恸,都会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关注。

新泽西州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邀请的嘉宾是被中共拘押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以此呼吁美国重视中共对人权的迫害。李净瑜曾向外界控诉李明哲在狱中遭到的非人道待遇,并抨击中共当局禁止家属探视。

在中国大陆,还有成千上万善良的中国人正在遭受中共迫害。他们的苦痛、家属的呼声,中共当局可曾放在眼里?

2月4日,在除夕之际,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和其他几位709律师家属一起,来到天津看守所外,向被非法关押的亲人喊道:“全璋,我们陪你过年啦。”

精彩的结束语

在演讲最后,川普总统对全场听众说:“我请求你们选择伟大。不管我们面对何种考验,也不管前方有何挑战,我们必须一起向前。我们必须把美国放在心中的首位。我们必须让自由在灵魂永驻。我们必须对美国的命运保持信心——这个民族,在神的护佑下,一定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希望、承诺、光明和荣耀所在!”

当一个人虔诚向神,誓言杜绝社会主义之时,他选择了正义,与邪恶划清界限。唯此,一国统帅才能真正地肩负起保卫国家、保护国民的责任。抛弃和抵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