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擅拍美军基地 中国学生获刑一年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讯】到美国参加暑期交换学生项目的中国学生赵干利,2月5号被美方判一年监禁刑期。他在去年9月擅闯美国基韦斯特(Key West)海军基地,并拍摄机密设施,而遭到拘捕。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2月5号报导, 赵干利自称是音乐系的学生,到美国参加暑期交换学生项目。但2018年9月完成学业后,他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飞往迈阿密,然后直奔基韦斯特。

9月26号,赵干利进入基韦斯特海军航空站,用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拍摄基地禁区内的建筑物和天线塔台。那里是“南方联合跨部门特遣部队”(Joint Interagency Task Force-South)的指挥中心,负责中南美州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安全和军事行动。

之后,赵干利被当地警方逮捕,并被指控非法入侵,去年11月州法院认定他有罪。

赵干利2月5号承认非法拍摄军事设施照片,但并没有表示悔意。美国地区法官K‧M‧摩尔判处他一年有期徒刑。这是最高刑期,高于一般量刑标准的零到六个月,也高于检方求刑的九个月。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他是先被佛罗里达州的州法院定罪,然后是FBI在他被州法院定罪之后又抓了他,用联邦的罪名来起诉他。当然他这个行为肯定是违反了美国的法律,这是非常清楚的。”

然而,赵干利的动机却不那么清楚。

他的律师辩称,赵干利只是一名游客,因“迷路”而误入美军基地

不过检察官暗示,赵干利可能是中共政府的间谍。联邦检察官M·舍温(Michael Sherwin)说,赵干利穿着衣服涉水,绕过海军基地的安全围栏,那里立着明显的警告牌,写着“军事禁区,禁止入内”。而且与“迷路游客”说法相反的是,联邦调查局在赵干利的手机和相机里并没有发现普通游客会拍摄的景点照片,大部分都是军事设施的照片。

而赵干利是中国中北大学(North University of China)的学生。这所学校前身是中共军方创建的军工院校,也曾是中共兵器工业部直属的七所本科院校之一,中共元老薄一波为学校题词“人民兵工第一校”。

FBI还发现,赵干利的签证在被捕一周前已经到期。

但令人困惑的是,如果真是间谍,这些行为显得太过笨拙。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赵干利冒这样大的风险得到一些外部照片,得益太小,不太符合中共专业间谍的特征。但是中共的间谍战又有人海战术的特点,所以赵干利这种军工学校背景的,很可能是在出国前被交代过,要利用各种机会收集些情报。但是他又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所以表现得很笨拙。”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现任理事陈闯创分析,还有一种可能性。

陈闯创:“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在网上兴起这个小粉红,他们被共产党所谓的‘成就’所迷惑。他们很可能出于一个自己的兴趣,然后他来到美国以后,当他知道在佛罗里达这个海军的联合指挥部的时候,他很可能他会自愿的,他就跑进这种地方,拍下那些照片,然后发给中国的相关机构,或者说在网上炫耀。”

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陈闯创表示,赵干利案都证实了美国情报部门的担忧。

陈闯创:“这个可以证实中国在美国的那么数十万,还是多少的留学生,他们其实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要么是说,他们被动地,他们接受了中共的指令,然后他们去做那些窃密的事。要么是更可怕一种,就是说他们积极主动的去帮助中共去窃取机密。”

陈闯创认为,赵干利案的曝光很有意义。

陈闯创:“我觉得这个是大大有助于改善,在美国的华人主要是一种亲共、恐共、通共的大的氛围。留学生这个群体,他们也会意识到怎么样才是正确选择。是为中共办事?还是说自己在美国独立的按照自己的志愿追求一个更好的生活。”

赵干利案宣判前,CNN也引述美国情报官员的警告,说:中共正在招募在美国学习的学生,为北京收集商业、技术和科学方面的信息。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