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风暴发酵 美议员点名吁制裁海康威视和大华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讯】华为引发的谍战风暴在海外进一步发酵,美议员日前点名另外两家中国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指它们和华为、中兴一样,都是中共军方的傀儡,美国必须实施制裁,禁止它们进入西方市场。

海康威视和大华被指是中共军方木偶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2月6日出席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研讨会时指出,不少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都与中共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利用他们的设备,替中共盗取美国机密

柯顿点名两家中国企业“海康威视”(HIKVISION)和“大华技术”(Dahua Technology),称它们和华为、中兴是“表亲”,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军方的木偶”,美国必须实施制裁,禁止这两家企业进入西方市场。

柯顿还强烈谴责帮助中共打造“邪恶帝国”的美国企业,比如正在中国从事尖端人工智能研究的谷歌公司,以及向中国销售基因测序仪的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后者的产品帮助中共建立少数民族基因资料库。

“这是‘21世纪的上吊绳’,卖这些产品的资本家最终只会把自己吊死”,他呼吁美国阻止这些美企和中共合作。

中共扮民企渗透西方

被点名的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总部在中国杭州,是中共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企业。它和“大华”在中共官方扶植下,用低价策略联手抢下全球四成以上的监控市场,目前在全球排名头两位。

海康威视及大华技术替中共官方服务,用以维稳及对社会监控。他们主要向中共提供保安监控设备、人脸识别技术,他们的监控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大陆交通基建、金融体系及公安部等政府机关。

据外媒此前报导,“海康威视”的人脸识别技术,能透过“天眼”监控,清楚拍摄每个人的容貌,因此被西方国家有所忌讳。

自由亚洲引述大陆学者分析称,中共近年来改用“扮民企手法”,以民企形式在海外发展,以减低西方的警觉,掩饰其渗透西方国家的阴谋,华为就是例证之一。

该学者称,华为引发谍战风暴之后,美国对中共的间谍行为提高警觉,已将矛头伸延向其他中国企业,相信其他西方国家也会越来越警惕。

美国政府禁用海康威视

此前,“海康威视”因帮助中共侵犯新疆维吾尔人人权,美国考虑对其进行制裁。《金融时报》去年11月19日的报导称,美国正考虑将海康威视加入出口管制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向它出口晶元等设备和服务。

报导指出,海康威视高端产品背后的核心零件——从驱动智能摄像头的精密晶元到存储高画质视频的硬体,几乎所有高端晶元都由美国公司生产或设计。

它的重要供应商包括处理器巨头英特尔(Intel)、英伟达(Nvidia)、晶元设计商安霸(Ambarella)。同时海康威视依靠希捷公司(Seagate)提供数据存储技术。

此外,海康威视产品也被指植入“后门”,以帮助中共在海外窃取情报和进行监视行为,其销往全球的摄像头产品,已引起各国警觉。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前高管曾对媒体说,一旦启用网路功能,这些监控摄像头可以被用来做“很阴险的事”。

去年7月10日,美国《国会山报》披露,美国国会考虑禁止联邦机构使用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公司这两家中国公司生产的视频监控设备。

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禁止美国政府机构购买海康威视的监控产品,华为、中兴也在禁止名单中。

美国商务部去年8月宣布技术封锁44家中国企业,其中包括海康的母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