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资本退潮 中国互联网企业遭遇寒冬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讯】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消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放缓,资本退潮,中国互联网经济进入寒冬,被快速增长掩盖的问题也开始浮现。
去年,万达网络科技集团裁员95%;曾是北京地区互联网行业第一名的ofo小黄车。

另外,美图、网易、斗鱼、趣店、锤子科技等互联网企业都传出裁员消息。阿里巴巴京东等行业巨头也缩减人员编制、停招社会人士,或淘汰人员。

虽然很多企业否认裁员。但《联合早报》引述一名在上海网路公司负责人事的业内人士的描述报导说,这些企业多数宣称自己是进行正常的“末位淘汰”,但末位淘汰主要适用于销售职务,对技术人员的末位淘汰其实就是变相裁人。

中国经济放缓,官方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声称,2018年经济成长率为6.6%,是28年来最低。但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去年末在演讲中引述“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研究小组内部报告说,去年GDP增长数据实际只有1.67%,甚至有数据显示是负增长。

旅美大陆异议人士林云飞:“互联网企业这种收缩裁员,是跟中国的整体经济的衰退是有相关性的。资本的退潮,那当然就是风险投资这类,就是最敏感的。那么互联网的话,在很多风险投资这块它是一个重头戏。当然它就会最首先就感觉到,这个资本的风险的系数正在增加。”

中国互联网企业经历了5年爆发式的成长。过去资本市场火爆时,互联网企业通过不断砸钱,大规模扩张,占据市场。但2018年为什么会出现资本退潮

林云飞:“第一个部分当然影响最大的就是经济的衰退。第二点我觉得它有一个市场不明朗的作用在里面。虽然为了稳定就业、鼓励民营企业,(当局)发表了一些讲话。但是总体这个政治制度的大框架如果是做大国有企业,那民营企业的这个整体的经济不明朗,是已经固定的了。另外一个,我觉得是行政低效导致的这个结果。”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分析,中国过去几年互联网企业虽然特别发达,但市场并不健康,存在问题。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互联网创业者都是面临着三个大的问题:就是技术、市场、运营。就是有技术人不一定懂市场和运营。结果就导致资本的乘虚而入。很多这样的企业又在市场之中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假大空’。‘假’就是寻找假风口;‘大’就是恨不得做大的企业;‘空’就是并没有真的技术,并没有脚踏实地。”

张健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创业实际非常艰难。由于中共的管制,企业运营条件首先就不充分;同时,互联网金融中充斥着大量诈骗行为;另外,目前的年轻人已经被互联网巨头引入了一个不健康的运营环境。他们崇拜以卖假货出身的“淘宝”,以及“拼多多”那样的模式。

随着资本褪去,互联网企业大量裁员减薪。但中共官方今年宣示,经济工作的“六稳”之一就是“稳就业”,在税收和财政上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这能否稳住互联网从业人员的饭碗呢?

林云飞:“这些措施最后都落实到实际上的话,只有国有企业能够享受到它的作用。但是民营企业跟代工企业根本就跟这些刺激性措施是没有任何相关性的。反而从另外一个方面加剧了民营企业跟外资企业经营的困境。因为国有企业的扩张,必然导致民营企业跟外资企业经营空间跟氛围的收缩,是以这个代价为基础的。”

张健表示,目前仍有风险投资进入互联网行业,和企业签订对赌协议,指望在上市圈钱后迅速撤离,但这终究不能作为实际产业链去支撑整个互联网经济,只是饮鸩止渴。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