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好时节 疏肝理气重调养

【新唐人2019年02月09日讯】在今年2月4日已经立春了,中国传统文化里讲人体的构造和自然相对应,人要顺应天时,四季的变化来养生春季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来听听中医师的建议。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在自然界里天气由寒冷开始转为温暖,草木也开始慢慢地萌芽,中医认为四季、人体和五行都有相对应,人要顺应时令养生。

湾区中医师叶昭呈 :“黄帝内经里其实他有一套蛮完整的对人体和四季的相配合的养生方法,他认为春天的时候应该万物在生长,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要禁杀伐。”

叶医师介绍肝属木,与春相应,所以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养肝的重点在于疏理肝气,避免情绪郁结,因为这样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保持情绪舒缓平和,避免动怒,怒气最伤肝。

湾区中医师叶昭呈 :“不要有太多的怒气,不要对别人太苛责,不要做太多杀戮的行为,因为万物都是在从幼小到成长的阶段,你要做的是鼓励这些事物的生长,人体适合的运动要缓其志。”

为了更好疏肝理气,《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人们在春季里应该早起,举止和缓轻柔,使肝气保持正常的升发和调畅。

湾区中医师叶昭呈 :“不要束发,就是不要把头发绑得太紧,要松散一点,在庭院里面有太阳的时候在里面缓慢散散步,这样舒缓一下情志,是比较配合春天的一种形式。”

春季饮食宜清淡,在食物上可以多吃绿叶蔬菜,以及植物的嫩芽如豆芽之类。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孩童、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应随时保暖,以免风寒。

新唐人记者景雅兰、于伟圣塔克拉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