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出事引美欧警觉 中共间谍被曝严重渗透欧盟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讯】随着许多国家对中国华为公司可能帮助中共政府从事间谍行为的疑虑日益加剧,欧美各国对中共间谍活动的警惕也空前加强。日前有消息指捷克国防部已下令其雇员删除华为手机中某项可疑应用程序,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的内部安全服务处最近也警告说,中共和俄国的间谍在布鲁塞尔的活动日益活跃。与此同时,欧美各国“堵漏洞抓间谍”的行动正在密集展开。

据《美国之音》2月10日的报导,捷克门户新闻网站iRozhlas日前发布的一则消息称,捷克国防部已命令其雇员从中国华为手机中删除了应用程序AirWatch。

该报道披露,捷克国防部的雇员都已收到一份“删除华为手机中AirWatch应用程序的操作指南”,以文字和图像说明如何检查该程序确实已经被删除。但该媒体所属网站的发言人并没有详细说明华为手机的这个管理软件构成安全风险的原因,仅强调对华为手机软件的风险分析尚未完成,因此暂时对华为手机采取这项措施,未来将视风险分析结果而定。

这是继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局去年12月警告华为的设备可能对捷克的安全构成威胁后,捷克国防部对华为设备采取的最新行动。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AirWatch具有远程控制商用手机的功能,人们怀疑华为手机中该应用程序可能未经原美国公司的同意已被修改,而任何能够让你远程控制手机的软件都可能有隐藏其中的程序。

随着华为带来的国家安全疑虑持续升级,欧美各国对中共间谍渗透活动的警惕也日益升高。

据德国《世界报》(Die Welt)报导,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的内部安全服务处最近警告说,有数百名中共间谍活跃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而且活动日益活跃。为此,欧盟外交官已被警告避免进入欧盟总部大楼附近的几家餐馆和咖啡厅等地。

该消息指现在有大约250名中共间谍和200名俄罗斯间谍在布鲁塞尔活动,他们主要供职于各自国家的大使馆或商会。

此外,欧洲小国立陶宛的情报机构今年2月5日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也警告说,“随着中国(中共)对立陶宛及其他等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和政治野心的增加,中国(中共)情报和安全部门的活动也越来越具有侵犯性。”

立陶宛独立后加入了北约和欧盟。这份年度报告指出,不仅中共的间谍活动日益猖獗,中共情报机关还企图招募立陶宛的公民来充当间谍,以获取有关立陶宛或北约和欧盟的敏感或机密信息。

报告指出,中共情报部门对立陶宛从内政和外交政策、从经济到国防领域等几乎所有各个领域“都感兴趣”。

报告称,中共情报机构积极寻找的合适目标往往是那些决策者,以及其他对中国友好并能够发挥政治影响力的人。中国情报机构的初步招募手段包括赠送礼物,让他们免费去中国旅行,支付其在中国的培训费用和在那里组织课程的费用等。

此外,中共间谍活动还有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阻止立陶宛在国际舞台上提出台湾和西藏问题,不让当地的政界和其他各界人士表达对西藏和台湾的支持。

与此同时,立陶宛国家情报和安全部门最近也在积极分析评估华为的潜在威胁。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22日法国费加罗报就曾经刊文揭示中共通过职场社交网站特别是领英(LinkedIn)招募法国人为中国提供情报的内幕情况,引发了法国社会的广泛关注。

那篇报导披露,法国国内情报总局(DGSI)和对外安全总局(DGSE)经过长时间调查,证实有至少4000名公务机关的主管和员工、战略企业合作伙伴以及意见领袖圈子里的红人,曾在领英(LinkedIn)或Viadeo等职场、商务社交网站上,被使用假身份的中共情报人员搭上。

报导说,中方人员的网路形象通常是年轻、有趣、会挑逗、有才华,且毕业于中国名校,他们的头衔听来都很“浮夸”,在领英上很引人瞩目。

报导引用欧洲情报部门资料表示,中国情报机构在领英网站至少管理着500个类似假用户。他们的目标通常是极具潜力的法国年轻主管,或专攻国防、外交的政治经济领域专家等。有些法国人及时警觉到这是个骗局,但法国情报单位判断,也有“数百个目标已进入受到相当牵连的阶段”,而这些真实案例只是中共在法国运作间谍行动的冰山一角。

《费加罗报》则曾经报导称,中共国安部有将近20万名间谍人员,而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和国内情报总局分别仅有约6000人和4000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禁闻】华为惹的祸?欧盟加强防中共间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