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国情咨文“选择伟大”回归传统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讯】2月5日晚,美国总统川普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说。川普总结了执政两年多来,美国在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成绩的同时,呼吁两党团结,达成让美国伟大的目标。他也提倡美国传统价值观,强调美国永远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演讲一开始,川普就呼吁共和党和民主党放下分歧,达成让美国伟大的目标。这也是这次国情咨文的主题。

美国总统 川普:“希望我们不是作为两个政党,而是以一个国家的方式来执政。胜利并不是我们党的胜利,而是我们国家的胜利。””

川普回顾了过去一年,美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失业率降到五十年来最低。女性占去年总就业人口的58%,甚至残疾人的就业率也创下历史记录。

本台时事评论员 杰森:“川普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贸易政策、税务政策,其它减少繁文缛节,放松监管的政策,最终使美国变成一个非常吸引企业的地方。”

针对争议不断的非法移民问题,川普指出,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长途跋涉中遭到侵犯,孩童被当作人质。其中的犯罪份子更是伤害了普通美国民众,那些主张欢迎移民的人自己却住在有保安看守的深门宅院。

美国总统 川普:“这是一个道义问题。我们南部边境无法无天的状态,对所有美国人的安全、保障和财产构成威胁。我们有道义责任建立一个保护我们公民生活和工作的移民制度。”

川普也成为在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通过立法,禁止晚期堕胎的第一人。

美国总统 川普:“让我们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珍惜无辜生命的人文环境。让我们重新确认一个真理:所有出生和未出生的孩子都是依照上帝的圣洁形像造出来的。”

有评论认为,川普的观点代表了保守派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本台时事评论员 横河:“保守派讲的是传统的价值观,传统的价值观实际是来源于信仰。 其实世界各国的信仰几乎都有类似的内容。”

川普还在演说中提到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政策的失败,特别强调警惕国内的社会主义思潮,重申美国永远不会施行社会主义。

美国总统 川普:“在美国,让我国施行社会主义的新呼吁令人震惊。美国建立在自由和独立的基础上,而不是政府的强制、统治和控制。我们生而自由,也会保持自由。今晚,让我们再次重申我们的决心:美国永远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本台时事评论员杰森认为,川普所指的社会主义,是广义上的、最终导向独裁政府的社会主义。

本台时事评论员 杰森:“政府以承诺福利的方式从社会大量的汲取钱财,然后对这个社会产生更强烈的控制,最后变成一个强大政府、软弱老百姓这样一个社会基础。”

在美国推行社会主义,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是,目前美国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在媒体导向下,对社会主义产生好感,还选出一些推崇此类政策的官员。

杰森表示,社会主义在美国已经不仅是一个玩笑了,川普也看到了这个威胁,因此才做出这一承诺。

川普也简短提到中美贸易问题,敦促北京做出真正的结构性的改变。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正在致力于与中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其中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改革,以结束不公平贸易行为,减少长期贸易逆差,以及保护美国就业机会。”

此外,国情咨文也涵盖了劳工保护、基础建设、医疗开支等议题。

根据CBS新闻发表的民调结果,总体上有76%的观众对川普的演说表示认可。这一比例在共和党人中为97%,无党派人士中是82%,也有30%民主党人表示认可。

杰森表示,川普上任以来言行一致,证明他不是现代所谓的政客,而是一位真正的领袖。

本台时事评论员 杰森:“ 很多时候很多人过分简单地解读川普的理念。其实川普很多理念既有策略,同时又有原则, 这个让我看到一个成功领导人非常优秀的素质。”

撰稿:梁东
剪辑:瑞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