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土国批“再教育营” 维族音乐家生死未明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讯】维吾尔族知名音乐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传出在新疆“再教育营”死亡后,土耳其官方严厉批评了中共,中共随后发布一个视频,否认死亡讯息。但视频的拍摄时间、背景受到外界质疑。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索(Hami Aksoy)2月9号发表声明,他措词强烈地要求中国关闭新疆“再教育营”。

声明中特别提到,早前被中共法院判囚8年的维吾尔人知名音乐家黑伊特,在服刑的第二年死亡,这让土耳其舆论对中共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不满,进一步加深。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这歌唱家两年前到过土耳其,他的演唱非常轰动,所以当他在集中营被折磨致死这个消息传出来,等于是把土耳其的演艺界、文艺界各个方面的人全部都给动员起来了。”

声明表示,中共当局对维吾尔族人系统性的同化政策,是对人道的一大羞辱,土耳其要求中共关闭集中营,并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采取相应措施。

伊利夏提:“最近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民族压迫,让土耳其政府也感觉到再不能睁一只眼闭一眼了。另外是民众的压力,尤其现在每天几乎都有土耳其人的游行,当然也有国际各个方面的影响,使得土耳其不得不发声。”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思(Kenneth Roth)10号发推文说:“了不起,第一个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这么直接的就中共对维吾尔穆斯林可怕对待方式加以批评,该是其他政府加入土耳其行列的时候了。”

阿克索指出,超过100万维吾尔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营或监狱里遭受酷刑折磨和政治洗脑,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而没被送进集中营的维吾尔人也蒙受巨大压力,生活在中国境外的维吾尔人无法获得新疆亲人的消息,数以千计的孩子成为了孤儿。

加拿大东土耳其斯坦协会人员阿力木:“精神和身体的一种折磨,他们现在基本上在往内地,拉到内地,我的判断,这些人可能也是跟法轮功人士一样的活摘器官的一些买卖的工具,上次我在阿拉伯的一个网站看到他们的一个宣传,就是说有穆斯林器官移植,就打了这种广告。”

10号晚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布一支短片,黑伊特在短片中宣称自己健康状况良好,而且从没有在“再教育营”里遭受虐待。这支短片似乎证实了黑伊特还活着。不过不少专家认为,这与中共之前常见的强迫“电视认罪”十分相似。

伊利夏提:“在这个很短的视频里头,他说我现在正在接受调查,然后他又说,我没有受到酷刑折磨,我没有受到强制审讯,这里面的人对我还可以。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只能说明他已经被酷刑了。”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