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为何选址越南? 韩媒:金正恩不想再借飞机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讯】第二次“川金会”定于2月底在越南河内举行。韩国专家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所以选择河内,有多方面考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金正恩的专机可以从平壤飞抵河内,这样就不必再向北京低头,租借飞机。

金正恩将于2月27日至28日,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美国和越南历史上曾发生过流血战争,但现在两国关系有了很大改善,并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和军事往来。而越南和朝鲜于1950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

美国外交学会东南亚问题的一名研究人员表示,“让美国、朝鲜同时信任的地点不多,而越南相对中立,在其首都河内举办川金会比较合适”。

除此之外,金正恩选择河内举行会谈还有几大考量。韩国《朝鲜日报》2月11日报导,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南朱弘(音译)认为,金正恩之所以选择河内,很可能是因为一事不想再向北京低头。

河内距离平壤较近,金正恩的专机可以直接飞抵,这样朝鲜就不必再向北京租借飞机。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川习会,金正恩就是乘坐北京提供的飞机飞抵新加坡的。当时,国际媒体都对此做了大篇幅报导。

“朝鲜从一开始坚持要在河内举行会谈就是为了使用自己的专机”。朱弘认为,“连续两次借用中国的飞机出席美朝首脑会谈,是金正恩绝对无法容忍的事情”。

有分析认为,中朝关系虽然随着金正恩数次访华,表面上有了很大改善,朝鲜也不再公开指责中共是“千年仇敌”,但金正恩明白与中共只不过是互相利用的关系,朝鲜的未来,决定权在美国手中。因此,金正恩才急切地想要与川普总统再次会面,解决朝鲜面临的经济危机。

此外,这次川金会将是金正恩执政以来第三次进行海外访问,金可能会效仿其祖父金日成改善与越南的关系。他很可能在会见川普后,与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举行首脑会谈,以提高朝鲜在国际上的地位。

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曾于1958年和1964年两度访问越南,并与当时的越南主席胡志明举行了首脑会谈。

韩国《中央日报》2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已确定金正恩将于2月25日访问越南。目前正在协调金正恩抵达河内的当天或者第二天,与越南国家主席阮富仲举行首脑会谈。

越南外交部11日发布声明,在美朝首脑会谈前,应朝鲜外交部长李容浩邀请,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12日至14日访问朝鲜。但此次访朝目的并未对外公布。

韩国YTN新闻称,此次越南高官访朝,可能是与朝鲜方面讨论金正恩正式访问越南的事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