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打”进中国人腰包?新年消费现原形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讯】贸易战中国经济的影响,在中国传统新年期间深度展现。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新年中国零售、餐饮消费约1万亿人民币,同比仅增幅8.5%,创历史最低。有分析指,1万亿摊到每个人不过才700元,足见中国人现在把自己的腰包捂得有多紧。

中共商务部2月10日发布新年期间中国零售、餐饮消费数据,这两项销售额大约为10050亿元,同比仅增长8.5%,是2005年首次公布新年消费数据以来最低的。这一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中国经济正在急速放缓。

有分析指,若按14亿人口来算,1万亿平均到每人仅700多元。而这7天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的传统节日,这样的消费水平让官方大出所料。

而且,这1万亿的数据还包括新年物价暴涨的因素。据中共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节前上涨4.4%”。此外,“酒店、机票价格高涨”,“租车价格也水涨船高”,就连电影票也“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5%”。有网友对此直言,“磨刀11个月,杀猪一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这点消费还是建立在各行业“不断开拓新业态、新模式、新玩法”,绞尽脑汁“点燃消费激情”的努力之上。由此足见,如今的中国人把自己的口袋捂得有多紧、消费有多难。

当然,中国现在贫富差距那么大,不是所有人过年都不花钱。有调查显示,近5成受访者预计消费“超万元”,还有“3%的人将超5万元”。

不过,这些钱都没能花在自己身上,其中大部分是“给长辈的红包、给晚辈的压岁钱”。但对于那些只有微薄收入的大部分底层民众,送“红包”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显示民众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高居世界前列的中国,人均700多元的新年消费也就意味着有人能在除夕“下馆子”、外出旅游过年;而有人却要勒紧裤腰带、不敢多花一分钱。

有陆媒在新年前报导,一对打工返乡的夫妇给孩子带的新年礼物,是一桶桶在加班后发的、自己没舍得吃的速食面。而另一对去城里陪孩子过年的老年夫妇,包裹里装的只有60多斤面粉和一床被子。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2018年中国股价下跌、人民币贬值,企业倒闭潮、裁员潮、失业潮频频袭来,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负面。中共官方公布2018年中国GDP增速为6.6%,是28年来最差的一年。但这一数字被外界广泛质疑,有学者曾披露,中共内部机构测算,中国GDP增速仅有1.65%,甚至是负数。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能会更糟。近期中共高层频频喊话要“过紧日子”,而老百姓的日子,可能更是紧上加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