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只美国 华为在多国被调查或判罪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讯】美国司法部上个月起诉中国华为公司,不过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在海外吃官司。 在过去12年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被21个国家“调查或被判腐败罪成立”。

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一名中国公司的高管被判行贿,这家公司也被禁止参加阿尔及利亚政府项目的竞标。在赞比亚,这家公司在偏远乡村一个数百万美元的移动通讯塔建造项目中,涉嫌贿赂,面临调查。而在所罗门群岛,这家中国公司被指控,试图向执政党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贿赂,来获得一个海底光缆项目的合同。

这三起案件,还包括近年来其他六起案件,被指控的都是华为技术公司。

《美国之音》2月11号引述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专业人员安迪·凯泽(Andy Keizer)的话说,在过去12年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在多达21个国家“被调查或被判犯有腐败罪”。其中包括十几个非洲国家,如阿尔及利亚、加纳;还有亚洲国家: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欧洲国家:挪威;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所罗门群岛等。甚至在中国,华为也是反腐调查的对象。

凯泽去年6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中国企业 “中兴和华为在全球都有‘可疑’的名声。”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他们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方式,尤其是在法制不健全,贪污腐败比较严重的国家,比如在非洲国家、在南美洲、还有在加勒比海这些国家,对政府官员进行收买,然后对当地的企业要么是拉拢,要么是打击,寻求在这些国家独霸市场。完全对国际贸易规则视而不见,才造成了今天这种中国公司在国外恶名昭著的现象。”

华为在海外面临的指控,最常见的是:直接行贿,来换取合同和其它商业优势。

比如在阿尔及利亚的案件中,华为和中兴高管设计了一个精妙的计划,向前阿尔及利亚国家电信运营商的一名高管,和一名商人行贿1,000万美元,以换取合同。这两人在2012年被判处18年徒刑。中方公司的的三名高管虽然缺席审判,但也被判处10年徒刑。华为和中兴被阿尔及利亚政府罚款,并被禁止参与政府项目投标两年。

另一个对华为的常见指控,则是非法资助执政党。

例如2012年加纳的一个反对派团体披露,华为向执政的全国民主党国会提供非法竞选捐款,以换取4,300万美元的税务减免。此外,华为在南非、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也被指控行贿。

田园博士:“华为的动机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方面是经济动机。它就是想赚大钱,赚快钱,用不择手段的办法来赚钱。第二个动机,就是成为中共利益在海外的代言人,以及刺探其他国家情报的桥头堡。这就是华为为什么要在这些国家贿赂独裁政府,拉拢政治强人,收买当地的企业。”

除了非洲和南美国家,美国司法部上个月刚刚起诉华为公司, 指控它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法、和从T-Mobile电信运营商盗取商业机密,以及鼓励本公司员工偷窃知识产权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西方国家以前当然也不是仅仅对华为,它对整个中共都抱有一定的幻想。也就是对华为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人家真正的动用专门的机构对你进行调查的时候,你所有的过去做的丑事情全部都被曝出来。”

美国已经警告盟友有关华为的潜在威胁。接下来国务卿蓬佩奥即将出访中欧国家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华为在那里正积极展开业务。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消息说,蓬佩奥访问匈牙利,将对中共在中欧的作用表示关注。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