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分歧将由川习会定夺?川普给出最新回应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中美部长级贸易谈判即将登场。这次双方磋商的重点将是拟订贸易协议的框架,以便两国领导人在其后可能举行的峰会上最终敲定协议,但眼前美中双方的分歧仍然较大。对于两国首脑会否在3月底前再次会晤,以及美方是否会考虑推迟惩罚性关税期限的问题,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给出了最新回应。

按计划,中美双方为期两天的部长级贸易谈判将从2月14日起展开,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日前已抵达北京。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本周美中的高层级磋商的主要目标是达成一份协议的框架,以便让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可能举行的峰会上最终敲定协议。

不过,目前两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有明显分歧,包括中国产业政策等棘手议题,参与谈判的双方人员正致力于缩小这些差距,估计最终会留到美中领袖会晤时解决。

据这篇报导透露,美中双方至今仍未能达成一致的问题包括:中共政府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中方如何改变国家主导经济的模式,以及落实智慧产权的保护等等。

例如:美方认为,中共政府和企业向美国企业施压,逼迫美国企业以分享或转让技术的方式来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的行为,对美企来说是处于不公平竞争的地位。但中方否认对美国企业施压要求转让技术,中共官员声称,外国公司分享技术是“自愿的”。而美方却认为,中方必须改变上述行为,才能使美中企业公平竞争。

此外,如何确保中方兑现承诺也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

报导表示,美国官员多年来抱怨中共政府很少认真兑现他们作出的承诺,因此美方这次要求制定明确的条款,规定如果中方今后未能“实现某些里程碑”,美方将可以启动“快速撤回机制(snapback)”--即允许华盛顿重新启动措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中方谈判代表反对这个主张,他们称这些机制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至于美中领导人何时再次会晤的问题,川普上周排除了在3月1日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前与习近平会晤的可能性,但他日前在面对媒体的追问时,也没有否定再次与习会晤的可能性。

现在外界十分关心的一个议题是:如果在3月1日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方是坚持从3月2日凌晨00:01起,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将从10%上调至25%,还是会考虑适当再延长双方停火的最后期限?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2月13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川普总统正在权衡在3月1日最后期限到来前后,美国政府将面对的各种可能性。

桑德斯还表示,最终的协议将取决于川普和习近平面对面的会谈,而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将是这种会谈的好地点。

至于美方会否考虑延长谈判的最后期限的问题,川普2月12日在白宫举行内阁会议时曾对媒体说:“如果我们接近达成协议,而且我们认为能够达成真正的协议,我有可能把它(最后期限)向后推那么一点点。但总的来说,我并不倾向于那样做。”

当被媒体问及是否打算在今年3月底前会晤习近平时,川普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自己希望与习近平会面,并“敲定谈判团队无法达成的那部分协议”。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川普:预计将再会习近平 但不是现在
相关视频:【新闻看点】美中谈判内幕 结构争议待川习会定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