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署罢免学生会长 陆生自愿还是被动员?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加拿大籍藏人女学生当选“多伦多大学学生会会长,却引起中国留学生发起联署,要求推翻选举结果。学生组织动员的行动相当一致,让外界质疑背后的原因。也有人认为,部分中国留学生依仗中共霸权,又缺乏基本的自由、民主精神,才敢在加拿大做出这种“霸凌”的举动来。

出生在印度的加拿大籍藏人女学生齐美拉姆(Chemi Lhamo)当选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UTSC)的学生会会长,却遭到中国留学生的诋毁和谩骂。

2月8号, 微信上出现反对拉姆的文章,文内声称拉姆拿中国学生缴纳的学费去推广藏独,因此号召中国留学生连署,反对她成为学生会会长。

联署书声称,齐美拉姆在社群网站中,提及敏感的政治言论以及公开支持藏独的行为,损害了国际学生间的关系。而这项联署活动企图以群众运动的力量推翻多伦多大学生们合法的选举,却有超过9千多人参与。

同时,拉姆的社交网站(Instagram,IG)账户遭到大量疑似中国留学生的留言攻击、谩骂。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我们知道学生会主席也好,其它干部也好,经过学校由全体学生自愿的报名参选,每一个学生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本来在大学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民主的实践,西方社会从政治到社区、到学校,这种民主选举比比皆是。”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认为,这不是一般的学校霸凌事件,背后还包含民族、信仰、宗教以及国家政权和霸权的问题。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起霸凌事件,确确实实是有非常多背后的因素在起作用,而这个因素就是中共这个霸权。这些学生他们觉得他们背后是站在一个非常强大的、有钱的、富裕的,一个能够在国际上说话算数的霸权。所以他们才敢在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做出这种举动来。”

中共控制海外华人,把留学生当成私产,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多伦多大学有1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占国际学生的最大比例。

盛雪:“他们到加拿大留学或其它国家留学,实际上中共在后边是紧紧的束缚着他们,他们在这里有他们的党小组。”

在连署网站上,同时也出现了“支持拉姆继续成为会长候选人”的连署。提案者的理由是,拉姆作为现任的学生会副会长,没有对种族和性别表现出偏待,过去一年来也没有出过什么问题,而且她的团队组成也是多元的。

另一个支持她的理由是,拉莫在校外参与的任何组织,不应该影响到她在校内的活动,拉姆有权表达她的信念,她也从未对其他学生的信念说过什么。

赖建平:“共产党在向全世界渗透的过程中,国外大学里边也有很多学生,实际上就是共产党的特务,有这么一批人也在这里煽动。毫无疑问是有人在操作,因为大多数中国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他们平时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这件事折射出整个中国大多数人缺乏基本的普世价值,更缺乏基本的自由、民主精神。

赖建平:“很多中国学生从娘胎里,带出了一种文化基因,或者在中国受了多少的洗脑教育,被共产政权灌输了很多非常不健康的反普世价值的意识形态。所以他们就甘愿当‘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

除了来自中国学生群体的霸凌留言外,这起事件也在其他学生群体间引起回响。有不少台湾和香港留学生以及网友纷纷到她的IG账户下留言支持。对于外界的鼓励,齐美拉姆发文除了表示感谢大家对她的支持之外,她还表示:她个人的这次经历不但不会让她受到阻碍,更能为多伦多大学的学生们开启有意义的对话。

盛雪:“我也希望‘加拿大反共联盟’能够就这件事情站出来说话,因为这些中国留学生对这位藏人女孩的这种霸凌,实际上就是依仗了中共这样的霸权,在这里对自由、民主、人权,对言论自由、对我们的集会自由、对我们的身份自由等一系列的挑衅,而这种挑衅绝对不能任由他们胡来。”

齐美拉姆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她曾经是学生会副会长,因为之前参与学生会的经历,她很了解中共如何透过像“孔子学院”等机构来干预加拿大各大学的事务,她担心家人以及朋友会受到干扰。同时她也证实,多伦多大学已经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