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年化石上惊现罕见骨癌证据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讯】研究人员从一块2.4亿年前的化石上发现了骨癌的证据,而且是一种罕见的骨癌,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骨癌病例。那时还没有环境污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说法,但癌症已经存在了。

这块化石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爬行动物“祖龟”(Pappochelys)的股骨。它是一种类似现在的海龟的爬行动物,但没有龟壳。德国的科学家在一个古老的河床内发现了这块化石,它现在陈列在德国斯图加特(Stuttgart)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内。

研究人员发现这块股骨形状有点异常,好像锯齿形或波浪状,于是用多种方法研究分析可能的成因,包括利用微CT扫描等。

造成这样异常形状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受伤,或者受伤后恢复不佳。但是微CT扫描排除了这一可能性,因为在锯齿状部分看不到骨头断裂的痕迹。

在又排除了其它几种可能性后,研究人员最后认为只剩下一种可能:骨癌,而且是骨肉瘤。人类也有这种骨癌,不过这很罕见。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肿瘤》(Oncology)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