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贺词十全珍藏版 日日好用处处奥妙

华夏的智慧与趣味 作者:荏淑一

新年头常常听到、看到一些吉祥祝贺词,像是三阳开泰、五福临门六六大顺……等等琳琅满目,通俗又让人琅琅上口。这些带着强烈招福寓意的吉祥祝福话,不仅在新年期间用,其实好些个在一年中都派得上用场。若追根究底,这些招福的吉祥祝贺词,虽然通俗,个个含有悠久的文化底蕴,反映了中华民族非常深奥的睿智哪!

一到十 十全十美吉祥贺词

以下介绍吉祥的祝贺词,从一贯到十,说出它们的用处、来处,给你“十全十美”,让你时时处处都可以用得随心应口;懂得这些吉祥话的内涵,你的人生更向“十全十美”迈进了!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一元复始”[1]用来指新年开始了,“万象更新”形容万事万物展开新气象,给人新希望。

汉代董仲舒解释“一”、“元”的意思[2] ,一是“万物之所从始”,也就是万物最早的起源;元具有“大”的意思。中华民族非常重视历史义涵,重视事物的起源,视事物的起源、开端最为重要;所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就成了新年伊始,或是一件事情周而复始时意义深刻的吉祥话

天灯齐飞,将新年祝福和希望传达上天庭: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宋碧龙/大纪元)

比翼双飞

若鹣鹣情深意合,双飞比翼,比翼双飞!秦汉时代字典《尔雅.释地》说:“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古人以“鹣鹣”这种比翼才能双飞的比翼鸟比喻情深意合的夫妻,“比翼双飞”形容夫妇不分不离、意合情深,也成了祝颂婚姻幸福的话语。

三阳开泰

“三阳开泰”祝贺人们冬天过去了,如意、亨通、顺泰在眼前!“泰”之意取自《易经》〈泰卦〉。

汉代易学象数取了十二卦,用来象征、对应一年十二个月份,正月是〈泰卦〉。〈泰卦〉卦象是干()下坤()上,表天地相交、阴阳二气通畅之象。此时的节气阴渐消、阳渐长,阴阳达到一个均衡点,阳气在未来将更盛发。后来人们就以〈泰卦〉的卦象意含——“三阳开泰”祝贺人们冬天过去了!新年升平!

肖形印章——大吉祥 三阳开泰。(孙明国/大纪元)

四季花开

“四季花开”就是祝福人四季都有好花开,都生活在春天里,身心和畅!

四季有春、夏、秋、冬;四季的春花、夏阳、秋月、冬雪是人们熟知的印象。花儿多喜爱春和煦煦的春天;花儿也带给人和畅的心情。最好春光二月天,万紫千红各缤纷。花开花落几时休,百岁光阴易白头。倘得一年四季时时花开放,穷冬也不凋 ,日日是好日,宛然人生永远都逢春!

五福临门

好事来,五福都一同降临家门!那么,“五福”是哪五福呢?其内涵来自古代《尚书.周书.洪范》:一寿,二富,三康宁,四攸好德,五考终命(*长寿善终)。

新年岁朝图,图中物品个个含有福禄寿嗣等等吉祥意,壶表示“福”临门。(公有领域)

五福之中“好德”是关键枢纽,“好德”是福之道。如果不好德,得赐福气,也会转招来灾祸(“无好德,汝虽锡(*通“赐” )之福,其作汝用咎”),也就是说好德、有善德招福来!

六六大顺

“六六大顺”祝福人:事事顺利,道道皆通!中华民俗中喜欢数字“六六”,然六六指的是什么?至今说法不一。这里举一个来自《易经》的道理说“六六大顺”的含意。

易经的道理非常深奥而广大,说天道、说人道、说地道,涵盖人所生存的时空无所不备。“天地人”古人称“三才(三材)”,各有两面性,表现在天道为“阴阳”,表现在立地之道叫“柔刚”,表现在人道称“仁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易经.说卦》[3])。

《易经.系辞下》解释“六六”:“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就是说“六六”就是天、地、人间的三才之道。“六六大顺”就是天道、地道、人道,三才道道皆通达!大吉大利,人生大吉祥!

2014台湾灯会,法轮大法灯区花灯“法轮转动新三才”。新三才,六六大顺!〈苏玉芬/大纪元〉〉

七通八达

祝福人研究学问、追究事理通达无滞碍。适合用于给学子、研究学者的祝贺语。宋代学者朱熹勉励学生读书的方法这么说:“圣人七通八达,事事说到极致处,学者须是多读书,使互相发明,事事穷到极致处。”(《朱子语类.卷依一.读书法下》)

天保九如

上天保祐人,福寿绵长!

“九如”是九句祝颂的话,来自《诗经.小雅.天保》一诗,诗中以九个“如”字开头的词语祝颂仁君:

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

天保九如: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pixabay)

“寿比南山”映现山、冈、阜、陵高耸而历时长久,“福如东海”映现河海之水浩浩汤汤,仰观日月与天长共地久,俯瞰松柏能凌寒而长青,后人就援用《诗经.小雅.天保》篇的“九如”作为一般祝寿的吉祥话,祝福人长寿无疆,福寿绵长。

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祝福人:人生方方面面美好圆满!

如果一个人活在世间能够得天保祐,从而比翼双飞、三阳开泰、四季花开、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通八达、天保九如,岁岁年年;一元复始,年年福气汩汩来,无一日凶、疾、忧、贫、恶、弱,这样的人生不就是“十全十美”! ……这样的人生哪里找?不似在人间!应该是仙境,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悟道修行的原因吧!

-参注-

[1] 此语本于《公羊传.隐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岁之始也。”本指周代历史的元年是周文王元年。后人从此衍生出“一元复始”指新年的开始。

[2] 《汉书.卷五六.董仲舒传》中:“臣谨案春秋谓一元之意,一者万物之所从始也,元者辞之所谓大也。”

[3]《易经.说卦》说:“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

–【华夏的智慧与趣味】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